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说话的人,一定不要深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样说话的人,一定不要深交

2020-07-09 14:17:03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很多时候我们善良地以为,一个人说话难听只是因为他心直口快,一个人满嘴能量只是因为他日子过得不顺。

  其实,在交谈之中让对方觉得舒服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修养

  曾国藩说过:“说话如水,做事如山。”说话要像水一样柔,润物无声,就像清泉流过对方的心田

  言谈之中,往往最能出一个人的人品

  这样说话的人,一定不要深交。

  

这样说话的人,一定不要深交

  人前说狂话

  与人交往坦诚第一,狂傲的、自大的话,说了容易招人厌恶

  为了喂饱自己虚荣,说了狂话,把自己的缺点暴露给别人,真是得不偿失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临终前遗命杨仪统兵,魏延对此不满,于诸葛亮病逝后率军反攻杨仪。

  杨仪根据诸葛亮的遗计挑衅魏延,魏延大喝一声“谁敢杀我”,后被潜伏在一旁的马岱所杀。

  我们说狂话的时候,说不定身后也会有虎视眈眈的“马岱”,想要利用狂妄态,一击毙命。

  说话不要太狂,做人切勿扬。

  见识少的人,才傲慢,会觉得自己天下无敌;见识多的人,会谦卑,更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人前不说狂话,暗暗积攒实力,少演一场闹剧,多留一个转身的余地。才大不气粗,居功不自傲,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才是做人的根本

  背后说闲话

  职场上有一类人:

  老板八卦同事秘密,不管是不是真的,都会成为他的谈资;

  看不惯的现象,走不近的人,也会成为他告不完的状。

  说闲话的人容易被人讨厌,尤其是这种背后说人闲话的人。

  曾国藩在家书中写道:“常说是非事,必是是非人。”

  经常嚼舌根,一点小事大事宣传的人,必然不是什么好人

  心思都放在别人的身上,如何经营自己的美好口舌只会道听途说,又怎能周全自己的名声

  别人的故事,与己无关,没必要恣意谈论;他人的是非,不归你管,没资格妄加评说。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闲话,不主动谈及,不被动附和,保全别人的名声,更周全自己的口碑

  

  总说难听的话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恶话的杀伤力不亚于一颗精神上的原子弹。

  有些人,对陌生人很客气,却对人恶言相向。

  不懂得感恩父母,言辞辱骂家人者,一定少往来。因为一个不能控制自己脾性的人,尚不能对父母有恩情,怎么能指望对你有恩情?

  有些人,以真性情标榜,说话却毫无分寸,口无遮拦地让人出丑难堪。

  毫无节制地不顾他人感受,胡说难听话的人,不值得交往。因为他根本没把你放在心上。

  有些人,热衷给别人的缺点起绰号,喜欢揭开别人的伤疤说些玩笑话。看似轻松幽默的笑话,不亚于恶言恶语。

  不管有心无意,不管交情亲疏,拿别人的缺陷开越界的玩笑,只会招惹一场纠纷,疏远一段关系。

  对别人恶语相向的人,你千万别奢望他会待你不同。试想有一天,这把语言的枪口对着你,你就知道这发伤人的子弹该有多恶毒了。

  宁愿孤独,也千万别交恶友。

  没几句真话

  你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人:

  酷爱吹嘘,却常常露馅;

  做出承诺,基本不会兑现;

  当面说的这一套,转头又是另外一套,满嘴跑火车。

  你永远都在纠结他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然而无论真还是假,一个总是欺骗、满口谎言的人,绝对没把你当朋友。

  朋友之间,可以保留自己的小秘密,却不能有太多欺骗。

  有的人爱面子,有的人喜欢夸大,这都不能成为说假话的理由。

  一个人如果不肯袒露真心,那你也没有必要真心对待他。

  真诚是交往的基本,那种没几句真话的人,早看清早好。

  《蔷薇园》里有句话:“话不像话不如不说,话不投机不如沉默。”

  无论是工作还是做人,傻子才用嘴说话,聪明的人用脑子说话,智慧的人用心说话。

  愿你懂得好好说话,也愿你和好好说话的人相识相交,与善为伍,与智同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