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微处的永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细微处的永远

2020-07-10 06:32:18 作者:王族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细微处的永远

  沙丘,是沙漠一次次完成游戏后留下的痕迹

  大风吹来,沙子便向前涌动,一层一层翻卷,跳起沙漠之舞。但们却走不远,有红柳、梭梭或胡杨将它们拦住,使它们一层层堆积形成沙丘。沙漠很喜欢玩这种游戏,一次又一次借助大风这个玩具,玩沙子涌动。也许在涌动过程中,它觉得舒展了一下筋骨舒服无比,所以总是在等待大风来临的那一刻。那一刻对生命来说,是真正销魂时刻时间长了,沙丘就变成了沙漠的生命年轮记录着沙漠在时间中的痕迹。

  石头在这片沙漠中不多,但凡出现都颇引人注目高山有奇林,大漠有好石。石头长时间在寂静中被孕育着,有了大野气质,有了雄浑的外表。它们一经出现,便是这块土地明亮饰物

  沙漠中的石头,大的,可以成为一座石钟山;小的,可以无声无息普通平凡之极,成为这个世界沉默。其实,石头在一起,组成了像人群一样集体不同形状,不同的颜色,不同的质地,很像相貌各异,高低不一的人。仔细,还似乎可以看出这个集体的命运强大弱小光明暗淡团结与分离。如果你有耐倾听,还可听到它们向你诉说话语

  那块很大的,成为一座山的石头,在可可托海的一个叫额尔齐斯河源头地方。站在它面前,心中疑惑,是一块石头长成了一座山吗?如果是,这块石头真可谓大英雄,而且是成功的大英雄,有些类似历经百战,打下江山的开国帝王。它长成一座山所需的时间肯定很长,但它顽强意志却足以统御一切,一生一个意念——长成一座山,别的什么就都不存在了。石头有根,长在心里;石头有眼,仰望苍穹

  风吹来,它听成是天空呵护

  落下,它感觉到是一种沐浴。

  四周的花草,是季节光彩

  一块石头的生命有多长,谁也不得而知。它吸引我们的一瞬,一定为我们展现出了它的辉煌。它的生命已登临极顶,在这一瞬,人的心沉了,时间恍如凝固。一块石头是一座山,或者说一座山是一块大石头。与它对视,感受无声中的话语。慢慢地,便觉得一个高大的人站在面前。

  当地人说,这块石头,他们的爷爷的爷爷都知道它呢!人们每天赶着羊群走过这里时,都要抬头望它一眼。不同的人,望它时有不同的感慨。有的人觉得它就是一块石头,再大,也不能把它称之为山。因为山在人们眼里不光只有石头,应该在山顶积雪半山腰有树或者岩石,还应该有一条雪水汇成的小溪流下。人们对山的要求唯美的,山在他们内心一种感情一种生命依靠

  但更多的人仍愿意把它称为山。有人说,羊有大小,马有快慢,这个山嘛,长着哩。后来有一次,我坐在一个地方望了那座山一会儿。我觉得说是一座山或一块大石头都不重要,它的身前身后都是大沙漠,相对于沙漠的沉寂而言,它就是一种生命展示。时间是无声的,只有它,在冷峻地述说着生命的美丽和顽强。

  一片树叶从它的顶部飘下,在风中翻转着落到我面前。恍恍惚惚,我觉得一片光亮突然照了我一下。我的脑中出现了一些在这片土地上出现过的人物的名字,他们像是在某个地方等待了许多时候,在这一瞬,搭乘一片树叶发出的光亮找到了我。他们都是一些被人们熟知的人,或伟大,或顽强,或学富五车,或率兵征战千里,或独行于沙漠,以个人意志与大沙漠做抗争,终取得成功,名扬史册。人们说起这块土地,便少不了要说起他们。但是,他们却都一一如飘零的树叶一般在时间里消失了。曾经的辉煌,除了交给发黄的史书,再无踪迹。只有这块石头,它一直存在到今天。在它面前,人轻得如同一叶飘零,被风一刮,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块石头,是一种真正的永远。

  是被我看见的时间的精神。

  (林冬冬摘自《神的自留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细微处的永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