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挂”缓解尴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现挂”缓解尴尬

2020-07-11 06:10:22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现挂”缓解尴尬

  常佩业是沈阳市曲艺团的相声演员,在台上遇到过几次尴尬,都能用“现挂”破解。

  有一次,他主持节目需要观众上台进行互动。上来了一个小伙子。常佩业说:“你用两个字来形容刚才的事儿。”小伙紧张,憋了半天,说:“太好啦!”三字,观众都乐了。这时常佩业想,要是按正常思路接话,“你说的是三个字啊”,这没有意思;如果说“不对啊,我要求的是俩字,你说了三个字”,這就有点众难为小伙子了。既然是互动,就不能对观众不尊重。所以,他很机智,先问台下观众:“我刚才说俩字,他怎么说的啊?”观众齐声应道:“太——好——啦!”他马上说:“大伙听听,他刚才说了四个字。”然后自己翻“包袱儿”——“闹了半天,我更不识数”。这种自贬式的“现挂”不但逗乐了观众,也给了那个小伙子面子

  还有一次,他主持一场晚会歌手唱《一封家书》,唱道:“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有个观众在台下接茬儿:“欸!”台下观众哄堂大笑。歌手是个年轻演员,在台上慌了,也不敢再往下唱了,站在台上尴尬地愣住了。可剧场啦,还有个别人起哄。怎么办?常佩业满脸带笑地上场,对着台下说:“刚才接茬儿的那位,不知道你当没当爸爸,如果还没有,这说明你很想当爸爸。”这句话,台下全乐啦!这是“现挂”,既奚落了他,也没伤他,“包袱儿”还响了。常佩业话锋一转,迎难而上:“如果你已经当了爸爸,告诉你,当爸爸是要负责任的。”这句是双关语。你可以理解为:你当了这个歌手的爸爸,就得对这个歌手负责任,这是“包袱儿”,不是说教。你也可以理解为:你这个搭茬儿是不妥当的,是要负责任的。由于一句一个“包袱儿”,现场的气氛很好。然后他接着说:“你要给你的儿女做好表率,我希望你能当个好爸爸。”台下仍然笑,他接着说:“你要把你的儿女抚养成才。如果你的儿女像你这样,那可就坏了!”这句“包袱儿”获得满堂掌声演出继续进行。

  (冯忠方摘自搜狐网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现挂”缓解尴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