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君飞:一块石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孙君飞:一块石头

2020-07-13 06:01:01 作者:孙君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孙君飞:一块石头

  渐渐失去少年灵便,活得越来越像一块笨重石头

  十年到一块石头,十年后还在那里。它不会飞,不会走,不会发声,我便认为它如我一般笨重,这可能荒谬大地比一块巨石更加沉重,但没有人说大地是笨重的。大地会生长身材苗条姿态轻盈禾苗,嫩绿时似云,金黄时似霞,它们是大地的毛发,也可以看作大地的羽毛。因此,我认为大地是梦幻般的,只要它愿意,也能够飞翔。石头只会生长出苔藓,这层绿意无法减轻它的重量感,反而使其更加苍老笨重。石头隐喻生命的固化和现实的石化。我很难想象飞沙走石情景,除滚落外,石头最应该是稳妥默然的,它也许仍有一颗渴望飞翔的,它走起路来肯定比一座山灵便,但是它陷入彻底的无为,在石头面前无谜可猜,它甘愿笨重,直至地老天荒,不做谁的靠山,只做自己吗?它甚至忘了自己究竟是谁。

  我没有听人说“一块年轻的石头”,从我第一眼看见那块石头起,它就远比我老,也许从诞生起,石头便是老的,石头没有童年,直接进入老年,越活越老,也不会返老还童。我不知道这块石头有没有精神,但它在我腐朽之时仍是不朽的。经历过无数次的滚爬、跌跤,我学会了走路,一辈子都在走、走、走,最后走不动时,也该完蛋了,而石头一辈子都不肯学走路,但我不能说它的腿脚报废了,我甚至相只要愿意走路,它随时都可以离开,它迈出的步伐肯定是巨人的步伐。石头不需要无所不能,不需要创造奇迹,它能够走路,但没有走路的欲望,它也能够飞翔,但没有飞翔的必要

  石头很奇妙,它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说,就能够让我的内心变成一朵云,让我的思想变成一缕风。

  在我年老的時候,还真想活成一块笨重的石头。一层老皮就是我的衣服皮包石头的形象不错,卸去赘肉脂肪负担,终于缩手缩脚成一个整体、一个无须区分什么的活物。恩人的门不再进,仇家的路不再想,终于不再伤害这个世界,连水和空气我也不再浪费。不再歌颂,不再饶舌,心无波澜,也无心再推波助澜,既不贪生怕死,也不委曲求全,断了来来往往的甬道,让时光尘埃一点点落满全身飞鸟停在肩上,踩在头上,随它自由自在,它婉转歌唱不必为我,它衔来一粒种子不必献我,泥土才是生命的天堂归宿地。花花草草珍禽异兽也不必来伴我,我不期盼更多的阳光照耀,也不希求更暖的春风吹拂画家来给我画像我不感激闪电来给我制造缝隙我不屈膝,我不听传说故事,我不看小桥流水。有人看了我、想了我,写了寓言、写了童话,全不是我的功劳,进入他脑海的那块石头已经不是我,我已经不再思考我究竟是谁,我不再解答难题,也不再需要答案。但我不是死了,我只是不问生死,不问悲欢离合。我的肌肤也是骨骼,我的骨骼也是心脏,我的心脏也是魂魄,我的魂魄也是一块怎么切割也是一个整体的石头,大整体和小整体没有区别。

  是躺卧,也是站立。是闭息,也是呼吸。是悲,也是喜。是不自由,也是大自在。已不需要跌宕起伏,也不需要随波逐流。因为要跟伟大的土地有所区别,我才愿意在老时站立成石,既笨且重,生长不出禾苗与植被,不想再走路,更不奢望飞翔,以我的无为和最终的腐朽,为大地之大之厚之永生不死之不可践踏,再添一个卑微而真实的例证。

  广袤深厚的大地上存在着一块块石头,永恒至美——我目可闭,我聪可塞,我心可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君飞:一块石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