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观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观钓

2020-07-13 06:06:01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观钓

  对喜欢的人来说,钓有意思,面对一池碧水,一根细细的鱼线就是人与鱼在较量,既较量智力,也较量耐。钓鱼充满神秘感,正好满足人的好奇心。水中也许有鱼,也许没有,也许是熟知的鱼,也许是陌生的鱼,这跟庄稼地里的收成完全两样。钓者屏气凝神,每一次鱼浮颤动,都会牵着钓者的心,选择地点时的明智,下餌时的机智,提钩时的果断,都直接影响收获

  对不喜欢的人来说,钓鱼太无聊。尚不知水里是否有鱼,有鱼又怎么能确保上钩,即使上钩,又如何是令人欣喜大鱼。更重要的是,面对池水,面对风吹日晒,面对寂寞,如果心有杂念,想着明天工作,想着今晚的娱乐,想着餐桌上的菜肴,想着还没完的电视剧,这些烦躁心态,是无法有满意收获的。钓鱼更是一件累人的事,表面看一动不动,不需要体力劳动,却坐了一会儿就腰酸背痛,心烦意躁,比干活比跑步还要劳累

  但是,观钓就不一样了。观钓尽管也静静的不出声,但可以随意活动眼光也可以走走神。观钓最大的好处是没有心理负担,不会因为没有收获而沮丧,却可以肆意享受钓者收获的快乐。如果钓到一条大鱼,尽管没有自己的一份努力,但还是一样觉得收获满满。钓者心花怒放,观钓人向他祝贺,也可以伸手掂一掂大鱼的重量看看鱼儿在岸上活蹦乱跳动人场面。更重要的是,观钓没有物质欲望,尽管最终,观钓只落得两手空空,但并非没有收获,观看的过程就是一种快感,与看球赛演出一样,都可以愉悦身心。虽然没有物质上的收获,但也无所谓。再说,即使是钓者,他们的乐趣,也并不是钓了多少鱼,只在那钓鱼的过程。

  历史上最著名的钓者莫过于姜子牙了,他能在渭水河畔直钩钓鱼,心怀天下只钓王侯不钓鱼虾,最后能引来文王的垂青。虽说他的成功谋略智慧结果,但也有那么一点点钓鱼的功劳。尽管我们没有观钓姜太公的福气,没有见到其面对渭水心怀天下的场景,但照样可以在书中在历史深处观钓,观看一位须发皆老者,每日心平气和地坐在河边垂钓。姜太公钓鱼可以称为千古一钓,他钓到了丞相位置,钓到了助周伐纣的大业;而在中国历史中,姜子牙的直钩钓鱼,显示了其心胸和谋略,为钓者之大成,也推动了历史的进程;而在后世观钓者看来,太公钓鱼让我们知道时机如何把握,知道不急不躁的重要性,知道失败并不可怕,知道年龄永远不是借口,能够学到的东西太多。

  钓鱼,靠的是饵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如果能够无视诱饵,就不会上钩,就不会有钓者的收获。但事情也不是绝对的,钓者并没有给观钓人任何好处,却能牢牢吸引他们的目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观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观钓】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