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伞育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雨伞育人

2020-07-16 05:54:53 作者:杜耀磊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雨伞育人

  从前,一所私塾中有两个学生,一人名为贾富,家境殷实;另一人叫康生活贫寒。贾富自恃有钱有势,认为前途不是问题读书很是马虎;而康白因家境贫寒,十分自卑认定可能出人头地机会,也没学习

  这天,雷声滚滚,暴雨将至,而偏偏在这个时候,教书先生却让贾富去西街买纸,让康白去东街买笔,而且只给了贾富一把雨伞

  两人都很疑惑不解: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让我们去买东西?又只给一把伞?但师命难违,只得出去。

  不一会儿,康白买了笔回来了,他刚一进门,大雨从天而降。等了好一会儿,贾富才回来,而他买的纸却被淋湿了。

  卖纸、卖笔的两家店铺距离一样的,为何回来时一先一后?一个有伞一个无伞,为何有伞的反而淋到了雨?其实,道理简单,康白因为没伞,他就快跑;而贾富因为有伞,他就没顾虑,走路自然就慢了。

  伞,不能起决定性作用。没拿“伞”要快跑,拿着“伞”的也要快跑,否则过度地依赖“伞”只会使脚步放慢,把“纸”淋湿。

  两人这才如梦初醒开始用心学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伞育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