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引路的风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引路的风筝

2020-07-17 06:33:12 作者:陈来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路的风筝

  北方的春天,风几乎天天有,而且是很执拗的样子,这样的天气很适合放风筝。当你周末走出家门,在一个小广场上,或者田野里,但凡有一片空地的地方,你都会看见一个个扯着长线迷恋风筝的人。

  那年我十八岁,也是一个疯狂迷恋风筝的人,可惜,我还不怎么会放风筝。第一次手拎着长长的丝线在麦田里奔跑,我像一头桀骜不驯的小野马,而风筝更像一头不听驯服的小野兽根本不听我的使唤,任凭我跑得精疲力竭,一次也没有飞起来。

  我蹲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情绪坏到了极点。

  母亲的那一套理论没用。什么逆风飞翔,我一直是迎着风在拼命奔跑,而风筝呢?像一个脑残的大鸟一路跌跌撞撞,摔了一个又一个大跟头,就像我的心一样。

  我沮丧极了。

  母亲又贴上来,像一个富有多年指挥经验的教官,大声说:“不要一直跑!还要回头向天上的风筝看!缓慢放线!放线!”

  我照母亲的话做了。可是,风筝刚刚飞起不久,突然便一个跟头栽下来,令人猝不及防。

  我刚刚升起的自豪感,又瞬间降到低谷。于是,我跟风筝一起趴到地上,像一个备受摧残的伤员,再也站不起来了。

  这时,我多么羡慕那些手持着长线,操纵着飞得钻天眼儿高的放风筝的人,风筝静止了似的俯視着大地,地上的人仰着头,脸上荡漾着恬静的笑容,好像一幅迷人的画。

  母亲赶过来,蹲下身,在我胖乎乎的屁股上拍了一下,笑着说:“臭小子!就这点儿出息!起来吧!让妈妈给你做个示范。”

  我抹着眼泪,迷茫地坐起身。

  很快,母亲像极了一个英雄,三下两下便将风筝送上了天空。风筝在母亲的手中像一个乖孩子,任其摆布。长长的线,柔柔的风,美丽的田野,泥土的清香,这一切的一切都像一个美丽的童话,而我一直想做这个童话中的王子。

  我接过母亲手中的线,听母亲指挥着,风筝这时候似乎听话了很多,静静地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

  我转身好奇地问母亲:“为什么风筝身上有一股劲儿,好像故意跟我作对似的,我让它往东它偏扭着头往西?它好像要指挥我一样?”

  母亲笑着说:“你能有这个感觉,说明你快学会放风筝了,其实,我们和风筝是一个整体,当风突然变得强劲了,风筝会向你暗示,这时候你要听它的指挥,赶快放线;当风弱了,风筝也会提醒你,这时候你要赶快收线,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平衡。其实,这风筝是我们的引路人啊!”

  引路人,好绝妙的比喻。

  我仰着头,再次向风筝深情地望了一眼,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涌上心头。我突然感觉,这天空中飞翔的不是风筝,而是一种人生态度。

  回到家,我很快收拾好了书包,坚定地对母亲说:“我要复读!明年一定考上理想的大学!

  疲惫的母亲,脸上顿时荡漾起了甜美的笑容。

  第二年,我如愿考上了大学,后来我参加了工作,步入社会,也遇到过不少的坎坷,但是我都挺了过来,因为我心中一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我知道,那是风筝给予我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引路的风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