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小小说:《布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小小说:《布鞋》

2020-07-18 18:38:08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源:图文综合网络

经典小小说:《布鞋》

  那天,一场突如其来大雨倾盆而降,黑沉沉的天空似乎马上就要崩塌。大妈望着床上的老伴眼泪汪汪。儿子亚南刚拿到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能松一口气了。没想到,张大伯脚手架上摔下来,伤了脊椎,这辈子再也不能搬运工或做建筑小工养糊口了。

  张大妈流了一会儿泪,站起来,开始翻箱倒柜找鞋样子。遭逢不幸,但日子还得过。亚南马上要去千里之外上大学了,回家一趟不易,得多给他做几双布鞋。张大妈手巧,做出来的鞋底一手指厚,密密麻麻针脚错落有致,面上绣的梅花栩栩如生,鞋底外围的白布精致美观

  行前,亚南母亲递过来的布鞋,郑重地说:“爸妈,我一定发奋读书,将来出人头地!”

  张大伯叮嘱儿子:“穿着布鞋就要记住自己农民的儿子。真要出人头地,也不能本。”

  大学四年,亚南很少回家,假期不是学习就是打工,从没要过爸妈一分钱,每次打电话都报喜不报忧。张大妈夫妻欣慰难过,觉得苦了孩子

  大学毕业,亚南考入税务局上班。报到前,特意回了趟老家。张大妈紧赶慢赶,又给儿子做了一双新布鞋,让他带走。亚南皱眉说:“妈,这都什么年代了,您怎么还做布鞋?”

  张大伯双目一瞪:“翅膀还没硬就嫌我们土了?你要记住,人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只有这样才不会走弯路,走错路。”

  亚南仕途顺利,张大伯大寿那年,亚南已是税务局局长。他想大摆宴席,风风光光为父亲做寿。张大伯不同意,说一家人一起吃顿家常饭就好。亚南掏出一张银行卡说:“这是我送给您的生日礼物,里面有一万元钱,密码是妈的生日。”

  张大伯像要接烫手山芋把手猛地一缩:“这钱我不能要!”“您只管花,我现在有钱了,您应该享福了。”亚南说。

  张大伯流下泪来:“正因为这样我才不敢收呀。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打从你嫌弃你妈做的布鞋那一刻起,我这颗就一直悬着,夜夜睡不安稳,怕你走弯路,有一天再也回不了头。咱有多大脚就穿多大鞋。房子再大,也只睡一张床。山珍海味,也只一个胃。钱不在多,够用就行;官不在大,安心就行。”

  亚南听得心中一震,想起不久前一家企业老板送给他的购物卡,立时面红耳赤。回城后,他第一时间将购物卡还给了那个老板。

  不久,那家企业偷税漏税东窗事发局里很多人被牵连,亚南安然无事,却难免后怕。

  周末傍晚,亚南准备出门散步,无意中看到母亲做的布鞋,鬼使神差穿在脚上。

  走出门,邻居见了说:“张局长,您也赶时髦穿布鞋呀?”亚南一惊:布鞋什么时候变成时尚品了?

  走到公园一看,果然,无论男女老少脚上都穿着布鞋。一位老大爷说:“布鞋好呀,轻松舒适不伤脚,还透气排汗环保,难怪马云那样的有钱人也爱穿布鞋。”

  亚南心中一动,拿出手机给母亲打电话:“妈,您做的布鞋穿着真舒服。”

  电话那头,张大妈喊:“亚南穿我做的布鞋了,说穿着舒服。”张大伯大声回应:“好,这下我放心了!”亚南潸然泪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