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纸上思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纸上思量

2020-07-19 05:58:32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纸上思量

  把一六尺宣纸徐徐展开,铺在宽大的案上,两边用厚重的镇纸压住,纸面一下子就平整起来。我的心情也随之渐渐平静,眼前宛若出现一片素淡的旷野,一片晴朗天幕,一片水波不兴的宽阔河面

  真的要下笔,我反而谨慎了。对如此精良一般的宣纸,我一直郑重。有好几次,我将柔软的羊毫在砚边濡染了润泽墨汁,提了起来,踌躇再三,还是把笔搁下了,那个时刻似乎还未到来。

  通常我不是这样的。平时用廉价的宣纸练字,废纸千万,每一张都在线条纵横交错配合默契,写到密不容针方才放弃。无数的廉价宣纸训练一个人胆量,还有手上准确精到技巧。那些附庸风雅的人对宣纸轻慢、漠视眼神,让我一直耿耿于怀。上乘的宣纸,遭逢了没有技巧储备、没有性情濡養的拙劣书手。他们不管不顾,一笔下去,肯定不行,便揉搓丢弃;再来一张,还是不行。结局可想而知的。这种人永远都无法成为严格意义上的书法家,因为他们不惜纸,更不善用纸,只是以蹂躏糟蹋纸为快意

  少年时我曾想改学绘画色泽斑斓的画面,那么富贵、冶艳,整个世界就像浸在缤纷的春光里。人到中年,浮艳心思已渐消遁,对于色调喜爱也重新规划分野。一个人可能长期面对喧闹视觉对象,就像我们不敢长久仰望炽热骄阳。而皎洁的月光淡泊之色,让人可以长久注目感受它的亲和抚慰。相比于泥金、泥银、大红镶嵌龙凤纹路的宣纸,我更喜欢素洁如雪的玉版宣,它驱散了富贵、妖娆气息,显得孤寂清寒

  一个喜好宣纸上驰骋的人,他的目光是平静安详的。素净洁白的纸,冰冷细腻的砚,竹木与毛羽制成的笔,汲日月精华松枝烧制成的墨,都是纯朴之物。书法家以此为己所用,天长日久,也如这些自然之物,质朴浑成。

  提按快慢,纵敛卷舒,纸上的动作都是一些怀旧的影子,我的内心还停留在对古雅之物的喜好上。我喜欢收藏各式各样淡雅信笺白色的笺上,浅浅浮动着异兽、云水、钟鼎、瓦的纹路,逗引我书写。在各类书写中,写札最没有负担,提起笔来,文思泉涌,于是疾疾向前。文辞错了,就圈起来,或者涂抹一下,只求随意。信若写得笔笔不爽,在我来已失天趣。今天,用笔墨写信的人越来越少,许多精美的宣纸信笺,在柜台无声无息,渐渐蒙上了尘土

  又是一个夜晚来临,春日将尽,初夏将至,空气中弥漫着滋润清新的气息。我照例在案上铺开一张白宣,书房似乎一下子亮堂许多,四周沉寂了下来。我等待着即将到来心动时刻。

  (田宇轩摘自东方出版中心《纸上思量》一书,宋晓军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纸上思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