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投资情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投资情绪

2020-07-20 05:45:36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投资情绪

  有一次,我跟一位女企业家见面。

  一到她放在桌子上的手机,我的眼睛就再也离不开了。她的手机壳光彩夺目通体装饰着水钻。以前我也见过镶嵌水钻的手机壳,但是这么闪烁耀眼的还是第一次见。不但闪亮,还很有高级感,一看就不是廉价货品

  于是,我说:“这个手机壳,不便宜呢。”

  她说:“花了2万日元。贵是贵了一点儿,但是每次看到心情特别好。”

  那个时候,我就明白了这位女企业成功理由。那就是她懂得“浪费”和“投资”。

  金钱使用,分为“消费”“浪费”“投资”3种。“消费”是满足居住饮食生活必要花费;“浪费”就是无端的花费;“投资”是为将来而使用的金钱,储蓄、能带来资产增值的本金、买书的花费,都算投资。

  要想实现财务自由,就需要增加“投资”的比例。但是有时候,不好区分“浪费”和“投资”。同样是餐饮费,花在夜店就是“浪费”,能够增加人脉的聚餐就属于“投资”。

  实际上,能够在花钱的时候意识到是在“浪费”还是在“投资”,就已經具备成为富人的一个条件了。

  花2万日元装饰手机的人极少吧。至少对我来说,根本不会想到花这么多钱来装饰我的手机壳。

  另外,这么闪耀的手机壳,也容易给人以低劣、没品位的坏印象。多数人都会把这件事归结到“浪费”的行列中去。

  但是,也可以完全不同角度去看。如果一看到这个手机壳,就舒畅干劲十足,那么对她而言,这个手机壳就不算昂贵。反过来说,让自己每天精神饱满,2万日元还算便宜。

  此外,每个与她见面的人,大概都会感叹这个别具一格的手机壳。这就成为话题,一下子打开了谈话的局面,拉近了双方距离。从这个角度来说,对这个女企业家而言,2万日元的手机壳确确实实是一笔“投资”。

  (田龙华摘自《城市情报·经典》2020年第3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投资情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