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必在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必在乎

2020-07-22 06:24:55 作者:刘墉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不必在乎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你练琴的时候,我很少坐在旁边,甚至可以说,我是故意地避开。明明我在场的时刻,你会弹得特别卖力,为什么我反而要躲开呢?

  答案是:就因为你弹得特别卖力!

  我发现当我在别的房间时,你会一小节、一小节地反复练习,磨那些细微地方,但是只要我一走近,你为了表现,往往立刻加快速度力量,弹出华丽段落问题是在那震人的琴音后面,是不是只有著贫乏内容浮夸技巧呢?

  这也使我想起大学毕业那年,主演话剧《武陵人》,在头一场戏之后,有位演员高兴地拿着报上的剧评宣读。编剧张晓风女士却淡淡地说:“何必介意别人写些什么,首先要想想,那写评论的人,有多少分量。他如果说好,值得我们多么高兴?他说坏,又能减损我们多少……”

  当时,我十分诧异这位平常谦虚无比的女作家,居然会说出那么狂傲的话。但在事后想想,却觉得这正是一位艺术家应当持有的态度

  无可否认,人有群体性,听到大家鼓掌,常在没弄清楚什么事情之前,便也跟着鼓掌,问题是,如果我们处处听别人的,哪里还有自己

  即使是自己,也不能完全听自己的!这句话听来矛盾,其实有大道理。这是因为我们自己都有天生的弱点,譬如缺乏耐性拖延懒散记得我在高一的时候,每次作文总是虎头蛇尾,写不到三百字,就草草结束成绩自然不好。而坐在我后面的一位姓吴的同学,却回回拿高分。有一天我把他的作文拿过来细细了一遍,才发觉除了破题,还要正面谈、反面谈,再加综合结论。“真累啊!”我说。

  可是我居然耐下,试着一边写,一边告诉自己“别急”,我终于写完了,当我拿着发回的作文簿,看着那可爱的“甲”和美好的评语时,心想:原来得高分不难,就是别急!

  对!就是别急——不要急着在人前表现自己,更不要因为心急,而破坏了自己应有的计划!如果你想盖五十层大楼需要打五层以上的地基;如果你只想盖五层,那么一层的地基就成了。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是前者,必须知道:当别人的五层楼完工时,你的地基可能还没有打好。如果因为羡慕别人的五层成绩,或被那落成的鞭炮声扰得心慌意乱……只怕你就没有资格去盖五十层的大楼了!

  如果处处都在乎别人,哪里还有自己?如果不能克服自己天生的弱点,如何战胜别人?

  请深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必在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