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他们一个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给他们一个梦

2020-07-22 06:26:01 作者:尤今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给他们一个梦

  大地耳朵吗?有。我相有,是因为母亲有。

  母亲绘声绘影地说:“人间每天都有许多有趣事情发生,大地好奇,便把长长的耳朵伸出地面来听。”

  天上的云有眼睛吗?有。我相信有,是因为母亲说它有。

  母亲煞有介事地说:“善良的云,有一双明察秋毫的眼睛。它在天上来飘去,一到人间发生不平的事、不乐的事,便扑簌簌地掉泪,我们把这泪唤为。”

  海洋嘴巴吗?有。我相信有,是因为母亲说它有。

  母親言之凿凿地说:“海洋的嘴巴大大的、阔阔的,它喜欢唱歌,它唱歌的时候海涛便穿着镶上花边裙子,一进一退地跳舞海鸥呢,听得入神,看得入迷,在海洋的上方盘旋不去。”

  树木手脚吗?有。我相信有,是因为母亲说它有。

  母亲口沫横飞地说:“树根是它的脚,树枝是它的手。你们可不要随意踏它的脚,更不要随便拗它的手,它会痛的哟!”

  母亲随口编造的故事,为我的想象力装上了一对美丽翅膀,带着我高高地飞;而那个声色娱乐匮乏时代又赋予我一颗单纯,使我得以充分地浸浴于故事所带来的童趣里。等我略识之无而跌入由文字酿造醇酒内,我才醺醺然地发现口语张力,其实远远不及文字。

  口述的故事像纸鸢,非常有趣,可是,它所能飞的高度有限,能提供思索空间也极有限;文字的世界呢,却像连绵不断的风、强劲有力的风,能将你带到云深不知处,让你哭哭笑笑不能自主,让你反刍,让你思考,也让你的想象无拘无束扩展极限

  从此,痴痴地迷上了文字,难以自拔。

  如果说文字是桑叶,我便是春蚕;如果说文字是落叶,我便是狂风;如果说文字是池塘,我便是锦鲤。而今,文字已经变成了我的氧气

  现在的孩童不相信大地有耳朵、浮云有眼睛、海洋有嘴巴、火山鼻子、树木有手脚。

  不相信,是因为他们的母亲忙得没有讲故事的余暇和心情

  不相信,也是因为泛滥的资讯过早地戳破了他们童稚

  早熟的孩童,无趣地活在一个无梦的年代里。

  一个无梦的孩子肯定无法将快乐色素织入人生锦衣里。

  能扭转乾坤的,只有文字。

  把亲爱的孩童化成一只只可爱的绵羊,将他们放逐到文字广袤草地上,让他们尽情地、尽量地嚼食文字的绿草,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寻觅人生的大乐趣。当文字的嫩草在孩子的味蕾上泛出让他难甜味时,阅读便会让他终生上瘾。长期以来,我伏案埋首,孜孜不倦地写,写写写、写写写,一心希望以文字为读者精神世界开拓出一片又一片怡情养性的草地。

  孩童与成人,都需要精神的草原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他们一个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