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条醒世脱俗的毛毛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条醒世脱俗的毛毛虫

2020-07-22 06:29:25 作者:马德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一条醒世脱俗的毛毛虫

  我的一天,是从幽曲的洞穴中探出头的那一刻开始的。

  我不会计较这是早晨还是中午,没有谁要求我必须在什么时候钻出来,我坚持自由心性,伸完一个懒腰,打过一个哈欠,便让妩媚阳光一览无余地倾泻在我通体的身上。

  我挺喜欢这个地方,有一大片草地,有一棵直入云霄的树,还有一两声的鸟鸣恬淡幽静而又与世无争。我故意不把一片草地走完,也不愿急着攀上树的顶峰,我知道生活中有一种极致需要抵达,我只想在内心深处享受生命探索而带来的愉悦过程

  我把建在这面偏僻的土坡上。草牖柴扉,蓬门荜户,我不想打肿自己胖子,我要让外在的一切形式朴素些,以贴近内的朴素。

  我发现我在寂静中活得很好,就尽量让自己离喧嚣远一些,于是朋友很少,只有淡泊的一两个,也懒洋洋地不常来往。

  有一天在路上我遇到了一条素昧平生虫子我们谈得很多,从早晨到傍晚,然后一直到星辉满天,因为我们所谈的东西都带着对生命敬畏尊重关爱,所以我们彼此赢得了对方走的时候,只翻过一枚大草叶片,便没入夜色中。

  我知道自己太渺小了,身边有许多庞大而且不可一世天敌,比如一群鸟雀,稍不留神就会成为它们的腹中之物。

  我知道真正的强大不是体魄的强大,而是内心的强大。一个叫海明威的人说:人生可以毁灭,但是决不能被打败。外表弱小毛毛虫精神世界也是这样的,所以,我要让自己柔弱身姿,即便在毁灭的那一刻,折射给这个世界的也应该是强悍,而绝不是虚弱的内心。

  善念,是培植在内心深处的一棵树,不要因为善小,而忘记在对方干渴的時候端上一瓢水,倒伏的时候及时扶一把,郁闷的时候送上一句安慰的话,这点滴的善最终会为我们的生活结出快乐

  我懂得寻找怎样的一只虫子开始我的爱情,我可以活得卑微,但绝不能让自己的爱情沦落在卑微之中。门当户对,不是对等门第,而是对等和谐心灵。所以我也不想通过爱情去攀附权贵,用牺牲爱的方式,让自己摇身一变成为财富附庸。我要紧紧地握住爱的真谛相濡以沫地操练爱情,我懂得,在爱的天平中,重要的是要多为所爱的一方增加砝码,让爱为对方而倾斜,这样的爱情才会求得最大的平衡

  我要平静地告诉孩子作为毛毛虫的后代,不要想在祖辈的手上得到什么遗产,以荫庇自己轻松地在这个世界上活下来,我要告诉他们的是:我们可以活得贫穷,但不能失了风骨;我们可以活得土头土脑,但不能胸无大志

  三餐就简,随便一点露水,任意一枝绿叶,就可以吃饱喝足。洞穴狭小,以枯叶为床,与风同眠,在一地浅吟低唱的呼噜中,也可以睡得安稳踏实。

  如果不远处,能有一溪清流,时时濯我手足,或许我会活得更洁净;如果常能有智者夜半降临,让我醍醐灌顶,也许我会活得更轻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