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不要赌天意,不要猜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王阳明:不要赌天意,不要猜人心

2020-07-23 05:46:58 来源:平淡资讯奋发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最大的智慧就在进退之间。

  孟子曾说:“人有所为有所不为

  就是在告诉我们,每个人时间宝贵精力有限,必须要懂得取舍,没意义事情就不要继续做了。

  很多人活了大半辈子,也较劲了大半辈子,之后才明白两大人生哲理

  一是不要赌天意,二是不要猜人心

  

王阳明:不要赌天意,不要猜人心

  不要赌天意

  “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悲难诉。目尽青天怀今古,肯儿曹、恩怨相尔汝。” ——元干

  古时候读书人都想通过科举入仕,有人寒窗苦读数十年满腹经纶白发苍苍还尚未中举;而有人并未熟读诗书才疏学浅年纪轻轻却已登科及第。

  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总是感叹世事难料,天意难违。

  有道是形势比人强,在天意面前,我们往往显得微不足道

  从古至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里的“我”就是天意。

  汉高祖刘邦出身市井,早期不过是个不起眼的泗水亭长,纵然白手起家也能登基称帝、坐拥万里江山

  楚霸王项羽武功盖世,古人评价他“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然而他最终兵败如山倒,落得乌江自刎的下场

  天意是人生轨迹、是命运安排看起来虚无缥缈,有时甚至有些喜怒无常

  人生在世,谁能不烦恼忧愁呢?尽管无法将扭转天意为我们想要的那样,但我们却能调整自己态,用积极乐观态度面对生活

  不问天意,即是古人常说的乐天知命”——顺应天道安排、遵循自然规律,知道人生每个阶段该做什么,进而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

  这样我们才能宠辱不惊困顿时不至于绝望得意时不至于轻狂,保持内心安宁

  曾国藩“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

  一个人成功与否,是天意和个人努力共同作用结果

  我们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若是把天意难测做为借口,那样人们只会逃避现实放弃努力;若是过分在意得与失,那又会令人心生执念,更容易误入歧途

  《增广贤文》中提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人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内心,专注于完善自我。只要自己成熟完善了,那取得成就便是水到渠成了。

  因此王阳明的《传习录》中提到:天地虽大,只要心存良知心怀善念,哪怕只是凡夫俗子,也有可能成为圣贤

  

  不要猜人心

  “笔头风月时时过,眼底儿曹渐渐多,有人问我事如何?人海阔,无日不风波。” ——姚燧

  只要是人,都会爱恨情仇情六欲,内心自然也会有阴暗一面

  俗话说“人心隔肚皮意思是说猜透人心就好比隔着表皮来分西瓜好坏一样,经常买西瓜的人有经验,能够分辨西瓜好坏,然而要想猜透人心却是难上加难

  东野圭吾在《白夜行》中写道: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若你直视太阳,很容易被强光刺伤眼睛;若你直面人心,则很容易被猜疑占据心灵。

  有道是:“疑心生暗鬼。”那些疑心比较重的人,往往特别注意他人的言行举止。

  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似乎他们每天都生活在宫斗剧中,不仅破坏了周围人的心情,更埋藏了自己内心的坦然和自在。

  因此王阳明的《传习录》中也强调了:“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修德重在修心,一个人心里有着怎样的想法,决定了他能到怎样的世界。

  自己必须先要做到心地光明,这样才能看见最美的风景。

  与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舒服。

  不是所有人,都值得掏心掏肺;不是所有事,都值得鞠躬尽瘁。

  人生苦短,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肆意挥霍,与其要费尽心思地猜测别人,倒不如花时间来充实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听自己想听的声音,陪自己最的人!

  有些话听过就好,切莫当真;有些事知道就好,切莫说破;有些人看清就好,切莫拆穿;有些情随缘就好,切莫执着。

  不要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

  不要再为想不开的烦心事而彻夜不眠;

  不要再为看不惯的人和事而据理力争。

  对朋友,多帮助点;对感情,多付出点;对自己,多心疼点。

  人生没有完美,善待每一个遇见,珍惜每一份情缘。请您转发分享,福生无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