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谭幼今:停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谭幼今:停电

2020-07-24 05:26:24 作者:谭幼今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谭幼今:停电

  有长达一年的时间,我旅居沙特阿拉伯。在沙漠居住时,最怕停电。

  天怕,晚上更怕。

  沙漠气候酷热屋子里六台空调同时开放。下午,正舒舒服服地书写稿时,空调突然发出刺耳噪声,紧接着,屋子蓦然陷入死寂。户外的热气,争先恐后地从门户窗户缝隙里硬生生地挤进来。过不多久,大厅就变成了一个烤箱,把人连皮带肉地烤得奄奄一息居心叵测的热气渐渐入侵坐垫和床褥,坐也不行,躺也难安。摸摸脸颊,烫如烙铁。再过不久,有袅袅烟气自头顶袅袅冒出,吱吱吱、吱吱吱,这种类似自焚的感觉,十分可怕热度超越可以忍受的极限时,思维也陷入了一种混乱状态……

  倘若夜晚碰上停电,比梦魇更可怕。

  日胜出差到其他城市,山脊上那所孤寂小白屋里,就只有两岁的稚子与我默默相对,寂寞凝结成块。电流中断时,就好像有一只魔掌天幕伸出来,心狠手辣地攫住了大地山头、屋子。那种黑,深不见底、无边无际。整个人就像掉入了茫茫的黑海里,有没顶的恐惧惊慌。近处远处,传来了此起彼落的狗吠声,那叫声凄厉得仿佛面对着死神孩子吓坏了,扯开喉咙放声大哭,那种不顾一切的号啕,好似一把利斧,把魑魅魍魉般的夜晚砍得支离破碎碎片飞旋在沙漠的寒风中,母子俩的,都有止不住的战栗

  孩子吓破了胆,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独,而睡觉时,也总坚持亮着灯。

  离开了沙漠,回返家国,便不再碰到这种三不五时便停电的现象了。

  现在,我最担心的,是精神的“停电”。

  饱食终日耽溺乐,或者,目标不明地瞎忙一气,日子无识地流走,漸渐地,精神便会进入“停电”的状态。

  通电的方法永远只有一个——读,读读读,勤读不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谭幼今:停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