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逃跑的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逃跑的鹰

2020-07-24 05:30:16 作者:冒顿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逃跑的鹰

  回到村子里后,人们无意间给我说起了从阿合塔拉逃跑的一只猎鹰故事。那只鹰是在一次“玛纳斯”演唱会上逃跑的。时的场面热闹,很多驯鹰人都把鹰带到了会上,无形之中大家便互相比起了鹰,比来比去,有一个叫沙特米西买买提的人的鹰占了上风。他的鹰个儿大,肥硕,捕猎的速度技巧均比别的鹰高超一时间,人们都将目光投射到了他和他的鹰身上。无数目光汇聚在一起,便成了“玛纳斯”演唱会上的焦点,他顿时被无数双羡慕的目光笼罩。他很高兴,用手拍拍鹰说,好,今天晚上给你喂肉吃。但在下午,沙特米西买买提的鹰不见了。有人看见他和别人喝酒时,他的鹰挣脱了脚襻,飞到一片松树林后就再也不见踪影了。他当时正喝得高兴,端着酒杯说我的鹰是最好的,怎么能跑掉呢?它在天空中散步呢,一会儿就回来了。沙特米西买买提又喝了几杯酒,吃了几块羊肉,见鹰还没有影子,他便着急了,但他怕别人笑话他,便悄悄离席出去找鹰。鹰果然不见了。见他的鹰挣脱了脚襻飞走的那个人对他说,你的鹰早都飞走了,我看它飞走时的架势是逃跑了,对了,它往南飛了,这阵子恐怕已经飞出新疆进入甘肃了,不会回来了。

  人们听说沙特米西买买提的鹰逃跑了,都围过来看他。下午刚刚笼罩在身上的光芒顿时变成了阴影,他既愤怒难堪,骑上马便回去了。他的鹰逃跑了,两手空空的他显得孤独无比,回到家躺在床上三天没起床。人们都说,沙特米西买买提的鹰逃跑了,给他留了一肚子气,他恐怕得用一两个礼拜才能把一肚子气消完。

  在那只鹰之前,阿合塔拉从未出现过猎鹰外出捕猎不回来或从人身边逃跑的事。它一逃跑,便给村里人头留下了阴影,人们在内心琢磨可能是人待鹰不好,或者说鹰原本就不想和人在一起,受人指使去捕猎,所以才抓住机会逃走了。鹰一逃走,人与鹰之间多年建立那种感情便被破坏了,人隐隐约约对鹰有了一种难言的情绪

  一个多礼拜后,沙特米西买买提像人们说的那样,果然把一肚子气消完了。他又开始驯鹰,想驯出一只和原来那只一样好的鹰,但事与愿违,沙特米西买买提再也找不到像那只鹰一样好的幼鹰了。他很生气,又躺在了床上。于是人们又说,好的幼鹰不出现,沙特米西买买提的肚子里又装了需要一两个礼拜才能消完的气。一个礼拜过去了,两个礼拜过去了,好多个礼拜过去了,好的幼鹰仍没有出现,沙特米西买买提的气似乎一直都没有消完。他很失落慢慢地便不怎么和人来往了,人们也渐渐地遗了他。想想在“玛纳斯”演唱会上,他是多么荣耀啊!似乎所有的歌声,不论老的、少的、年轻的、美丽的,都在为他和他的鹰而唱。但他的鹰逃跑了,他一下子失落到极点,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了。后来,沙特米西买买提终于弄到了一只好的幼鹰。他很高兴,给它洗脸,洗身上的灰尘。多好的幼鹰啊!身子骨架结实,目光锐利,秉性刚烈,是个好苗子。他似乎在很长时间都没有消完的气一下子全消了,那种受辱的日子一去再也不复返了。

  但就在这时,那只逃跑的鹰却突然回来了。一年多已经过去了,沙特米西买买提在经历了痛苦的折磨后已经在内心接受了它弃他逃跑而去的事实,但它突然又回来了,犹如一把隐藏许久的刀子把他又刺了一下。他仔细看回来的鹰,这一年多的时间,它一直在外面流浪,浑身瘦得没有一点肉,身上的毛长得又杂又长,有很多树叶夹杂其间。他很心疼它,也为它在出走一年多以后还能够回来而高兴,他给它洗澡,喂它好吃的东西。他觉得它能够回来,以后会把这里当家。

  一天,天降一场大雪,是驯鹰的好天气,沙特米西买买提架着那只幼鹰往外走,那只回来的鹰看见了架在他胳膊上的幼鹰,突然痛心疾首地叫了一声,飞出院子,在茫茫雪野上空越飞越远,直至在天空中变成了一个小黑点消失。它又走了。好几年过去了,直到现在,它也没有回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逃跑的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