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善良人同行,与品正者为友, 与踏实人做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与善良人同行,与品正者为友, 与踏实人做事

2020-07-24 14:07:24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1

  大概许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受一个人优秀锦上添花,但一个人善良却是基本的道德原则

  一个人也许能力平平,尚且可以为伍和同行,但若一个人失去了的善良,那么不仅不可交,也要尽快远离。

  有这样一则故事

  在一座寺庙里,有两个小和尚,一个骄傲,一个谦虚,其中骄傲的小和尚,总以为自己的修行,早就超过了那个谦虚的小和尚。

  于是有一天,骄傲的小和尚找到谦虚的小和尚比试猜拳,他非常自地说,自己一定会赢,如果输了就立刻离开寺庙。

  谦虚的小和尚只得接受他的挑战原本骄傲的小和尚出了石头,谦虚的小和尚出了布,但就在出的那一刻,他却将布变成了剪刀

  

与善良人同行,与品正者为友, 与踏实人做事

  骄傲的小和尚虽然赢了,但他心里知道是谦虚的小和尚故意让他的,于是他问对方为什么要这样做?

  谦虚的小和尚语重心长地说,如今外面天寒地冻,你要是输了,到哪儿去谋生啊。骄傲的小和尚听了以后,立马羞愧低下了头,向对方道歉。

  其实,跟人相处重要的,不是上限,而是看底线

  你会发现,一个人如果善良,那么你跟他相处,即便有一些摩擦,他情愿自己吃亏委屈,也不忍心不顾你的安危

  但一个人若失去了善良,那么彼此好时,关系会很亲近,但只要稍有不和,对方很可能露出恶的那一面本性

  2

  有一句古话说,交友不可不慎。

  其实与什么样的人做朋友,就决定了你会是怎么样的人。

  朋友品行端正,那么相处就会让人很放心安心。但如果朋友的品行不正,那么你不仅会遭殃,甚至会受其影响

  有两个年轻人,原本是好朋友,但其中一个因为嫉妒好友比自己过得好,于是四处去说好友的坏话,甚至故意去诋毁她,

  对方知道后,她认错说自己不是故意的,下不为例,但最终对方还是彻底跟她划清了界限

  对方说,不是不肯原谅她给自己造成的麻烦困扰,而是害怕跟这样的人待久了,自己的品行也会变坏。

  

  其实,朋友就是我们身边的一面镜子

  一个格局太小,心眼太坏,甚至总是见不得别人好的朋友,除了会害你,还会让你变成跟他一样的人。

  反之,一个格局大,大度厚道的人,不仅相处起来很舒服,也会让你受到正能量熏陶净化

  一个人宁愿不交友,也不要随意交友。一个人宁愿果断跟品行不好的人绝交,也不要拖泥带水于心不忍,最终只会得不偿失,甚至会害了自己。

  3

  有一句话说,聪明人只适合聊天,靠谱人才适合做事

  其实在生活中,有能力的人比比皆是

  但如果为人踏实,那么再厉害,也没有太大价值。反之,一个人越踏实地做事,越会得到他人的支持信任

  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位老锁匠年纪大了,就挑了两名年轻人做徒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两个年轻人学到了不少本领。

  但老锁匠技艺精湛,还有一些压箱底的绝活没教。两人中只有一个能得到真传,学会了这些,才算一名合格的锁匠,于是老锁匠打算做一次测试。

  他准备了两个复杂的盒子,分别放在两个房间,两人分别去开。谁用时最短,谁就是胜者。

  大徒弟进去十分钟后就出来了,二徒弟却足足用了半小时才满头大汗地出来。胜负看似不言而喻,老锁匠问道:“盒子里有什么?”

  

  大徒弟兴高采烈地答:“师父,里面全是金条和珠宝,堆得满满当当!”二徒弟却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老锁匠一再追问,他才答道:“您只说让我开锁,可没让我打开,所以里面的东西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老锁匠非常高兴,当众宣布:“我选择二徒弟做自己的传人”。大徒弟不服气,老锁匠说:“我们做锁匠的,开锁时心里要有锁,而且只能有锁。做这一行,人得厚道。”

  其实,一个人无论做任何事,都不应该丢掉该有的本分,也不应该去打破该有的原则。

  没人愿意给你一个不遵守规矩的人合作,但一定喜欢跟那些既踏实又靠谱的人共事。

  愿你我,都能跟善良的人同行,厚德载物有大福。与品行正的人交友,清白做人心坦荡。与踏实的人做事,前途无量路自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