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性比男性的方向感差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女性比男性的方向感差吗

2020-07-25 06:06:21 作者:贝小戎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女性比男性的方向感差吗

  迈克尔·邦德在《寻路》一书中讲了一件令人心疼的事:66岁的杰拉尔丁是田纳西州一位退休护士,她在2013年7月徒步时因为迷路而丧生,两年后才被发现,而她偏离得并不远。2015年10月的一天,美国缅因州一位森林调查员在一个树丛里发现了一顶倒塌的帐篷,他到睡袋里好像有一个人。搜救协调员得知其位置后,就猜到了遇难的应该是杰拉尔丁。

  杰拉尔丁的方向感是不强,但她出发前做了详尽计划知道去哪儿找水和庇护。她丈夫乔治还开着车照应她。但7月22日,她没有出现在跟丈夫约定的碰头地点。乔治等了一天后报了警,之后几周内,几百位职业救援人员志愿者展开搜寻,但没有任何发现。

  后来搜救人员翻看了她的电话记录日记,得知她天在出发几英里之后离开山道去找卫生间,走了八十余步就在树林里迷路了。11点她给丈夫发短信说迷路了,让他打电话通知山道的维护人员去帮她。不幸的是那里没有信号。当晚她在她能找到的最高地方扎起帐篷,她还听到了寻找她的直升机声音,她生了火想让自己被发现。

  8月6日,她最后一次用了手机。那时她知道自己获救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了,她给救援人员留了一便条:“找到我的遗体后,请通知我丈夫乔治和我女儿克里,把包里的东西寄给他们。”她在被冻死、饿死前活了至少19天。她不知道的是,曾经有一个带搜救犬的队伍从距她不到一百码内的地方走过,她的营地距离山道只有半英里,如果她往山下走,会看到一条废弃铁路,沿着铁路无论往哪一头走,都能走出树林。

  ?杰拉尔丁的运气也有点差。阿巴拉契亚山道上每隔二三十米就有贴在树上或石头上的长方形路标。她之所以迷路,是因为那个地方树下灌木浓密,各个方向看上去都一样,走的时候一不注意观察就回不去,没有任何地标分界线路牌。美国海军的sere(生存、躲避、抵抗和逃脱)训练学校就设在那里,因为很难逃脱。

  有研究人员认为,女性没有男性的认路能力强,进化心理学家说,这是因为史前时期男人打猎,女性采集,男性要往外走很远。但对现存部落的调查发现,女性一样会长途跋涉去寻找水果蜂蜜木柴,一样善于认路。研究者说,女性认路往往借助地标、注意周围环境跟自己位置的关系;男性更有可能借助太阳或基本方向,或想象鸟类视角。如果向男性问路,他们会说到距离、方位,女性往往会描述一路上会看到什么。

  在市区迷路虽然不危险,也会让人着急。2008年,有调查说,伦敦是最容易让人迷路的城市(其次是巴黎、曼谷、香港)。伦敦比较,是因为它没被规划过,许多生活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布局,街道是弯曲的。如果我们周围缺少路线、边界、节点和地区,我们的大脑就会觉得很难描绘其地图。如果一个城市的街道像美国那样是网格状的,人们就很容易在头脑中构建出地图。动物也偏爱用网格来导航。实验发现,老鼠在探索曼哈顿的模型时,比探索耶路撒冷的模型会多玩二十分钟。但网格太多也不好,到处都太相似,也辨别不出方向。使用地标导航时,地标不是越大越好。倫敦最高的建筑碎片大厦对认路帮助不大,因为它位于市中,从哪个方向看上去都一样。纽约的双子塔就比较理想,因为它位于曼哈顿的南端,需要往南走的话,盯着它就行了。

  大部分医院都不好认路。在一些医院,病人因为害怕迷路而不太敢离开自己的病房。对医生来说,在密集的走廊和手术室之间穿行也很头痛。1990年对美国一医院的研究推断,医务人员经常要给访客指路,每年损失的时间相当于22万美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