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与告密的距离有多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与告密的距离有多远

2020-07-27 06:03:47 作者:黄鹤权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你与告密的距离有多远

  皮袍下的小才是真实自己

  宁波教师王悦微的班上,有一名学生巧克力学校同学举报。王悦微发现,举报者勒索巧克力未遂才怒而举报。于是,王悦微让带巧克力的学生着举报者吃掉了巧克力。随后,她发表了一篇《学生告状很正常,但不能培养告密者》的文章。王悦微说:“我们绝不能培养学生做告密者,我不希望通过同伴之间的相互告密来掌握他们的动向。偷带零食不对,但勒索不成反告密更可耻。”

  2020年初春,一条疫情之外的消息攻陷了微博。这一天的微博“爆”法和以往不太一样作为新晋顶级流量青年演员肖战,因为一些不理智粉丝恶意举报多网站行为,引起了同人圈与小飞侠之间的开战。而粉丝行为上升到偶像在所难免,肖战也因为自己粉丝的举报狂浪承受了很多,商业代言更替。同人圈发文抵制肖战代言的所有产品双方上好几次热搜

  不知从何时起,对异见者进行举报在互联网蔚然成风。因为恶意举报,国内第一部武侠动画片《虹猫蓝兔侠传》遭禁播,同样的情况还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出没》,理由和《虹猫蓝兔七侠传》差不多。这种诸如因为自己没有时间或不愿意管束,就要把优秀动画作品一锅端掉的恶意举报之风,让人总有种因噎废食感觉。就好像我们去逛的商场,有人仅仅是不喜欢其中一家店铺结果告到上面把整个商场都封了;就好像有人仅仅是不喜欢Steam里的一款游戏,就顺手举报了Steam整个平台。而这里面,有你我喜欢东西,有你我枯燥生活的全部快乐来源,最后却再也进不去了。

  这种恶意举报常常会被上纲上线,让某些情况下的竞争变得烈度过大,形成你死我活的竞争结局,形成成王败寇局面。这完全是一种臭虫的、没有规则套路,一种卑劣小人行为,是可耻的,拿不上台面,也是有害的。但生活中却总有那么一些人奉这一套歪理,习惯怀着刻薄理来摧残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这些人凭借个人喜好判断,借用巨大权力铲除异己者。他们认为持着尚方宝剑杀人,就是正义。他们就是在走路的时候,也要专门践踏路边一朵好看的花或一棵鲜嫩的草。还有些抱着身不关己高高挂起想法,喜欢凑完热闹溜之大吉。这些畸形的想法其实都太过低级了。

  正所谓造谣一嘴,辟谣跑断腿。告密是一种监督机制没有错,有存在必要。但演变至今,一部分人早已学会肆意利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公权力来排除异己,让不同声音消失。而世道变坏就是从守规矩的人总受委屈,那些宵小之徒却有滋有味开始的。一旦大家都在努力避开这事,心照不宣地任由恶意告密之风盛行,最终这种沉默会反噬开来损害所有人的利益。换句话说,当每一个善意的机制被人恶意利用后,每个人到最后都会被“放羊的孩子”所拖累。

  好在曙光常有,能穿透黑夜,投射进我们的心里。在人大的毕业典礼上,副校长吴晓求也直接告诫学生们不要做告密的人,要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人、堂堂正正的人、襟怀坦荡的人。他说:“告密者,一般都投机钻营,灵魂和心灵都是扭曲的。告密者的眼神是游离的、黯淡的、阴沉的。我希望我们财政金融学院的学子们,你们的眼睛永远是明亮的。明亮的眼睛透视着心灵的坦荡。我们常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就是这个意思。”

  想起王安石和司马光,两个人的政见不同,经常争得面红耳赤,但是彼此都没有在危难的时候落井下石,没有让不同的声音消失。司马光被王安石从宰相的位子上赶下来,贬为庶民,皇帝询问王安石,司马光这个人如何?这时,王安石对皇帝说,司马光乃国之栋梁,对他的人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30年后,风水轮流转,王安石因为变法触动了各方利益,皇帝听信谗言把他拉下马,司马光又成为宰相。这时皇帝又问司马光对王安石的法,司马光大大方方地告诉皇帝,王安石胸怀坦荡,有君子之风,还规劝皇帝不要听信小人的谗言。这就是君子和而不同,他们都是从国家的层面考虑,尽管我和你政见完全不同,但你有存在和发声的权利。一个成熟而理性的人,不會对异见者恶意举报;一个成熟而理性的人群,不会助长恶意举报之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