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贤小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贤小任

2020-07-29 05:55:24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大贤小任

  号称“凤雏”的庞统庞士元先生,被水先生司马徽目为奇才,与诸葛亮并称为“一龙一凤”,司马徽老人认为,只要得到个人当中的一个,即可以得到天下。庞统确实也有一些真本事,所学的又是经世治国领军之韬略,是当时的显学。只是有一样不好——相貌太差。鲁肃孙权推荐,“权见其人浓目掀鼻,黑面短髯,形容古怪中不喜”。加上庞统言语冲撞,把孙权惹恼了,丢下狠话:“吾誓不用之!”

  不要以为古人今人矮小。汉代的一尺,大约相当于现在的23厘米,《三国演义》中,身长八尺(1.84米)的人,就有刘备、诸葛亮张飞赵云、陆逊、魏延、马腾、许褚、文丑等,而身高九尺(超过2米)的人,也有关羽、华雄、王双、郝昭等辈。相貌堂堂的孙权到丑男不喜欢毫不奇怪。鲁肃是惺惺惜惺惺,觉得过意不去知道刘备的公司草创,正在招兵买马,就做了个顺水人情,向刘备写了一封推荐。其实,庞统的朋友诸葛亮也已向刘备写了推荐信了。

  庞统见了刘领导之后,长揖不拜,连最起码的礼貌都没有。出身微之人最在乎别人对他的礼节,刘备虽号称“皇叔”,也念过几天书,但从小贫寒实际上不过是小个体工商户,自然特别在乎有名气文化者对自己态度是否恭敬。见庞统不但没有好相貌,礼貌也同样没有,心中当然也不悦。但看他名气大,推托说,我们这里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出台不久,现在中枢机关的领导职数都已满额,只有边远地区的耒阳县长一职尚无人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你就去吧。同时,又开了空头支票:“如后有缺,却当重用。”庞先生本是志存高远之人,岂是区区七品小官能打发的?但此时诸葛亮刚好出差在外,而他自己却连回路费也没有了。千个法万个法,不如领导一看法下属只能没办法

  庞统心中一万个不乐意。“统到耒阳县,不理政事,终日饮酒为乐;一应钱粮词讼,并不理会。”马上有人向上级报告,言“县事尽废”。刘备大怒,丑人尚如此作怪,法度何在?立马派三弟飞当钦差大臣去督查,如果属实,让他便宜处置

  就在张飞怒入耒阳责问之际,庞士元随即唤来公吏,将百余日来所积公务,都取来剖断。“统手中批判,口中发落,耳内听讼,曲直分明,并无丝毫差错。民皆拜伏。不到半日,将百余日之事,尽断毕了,投笔于地而对张飞曰:‘所废之事何在?曹操、孙权,吾视之若掌上观纹,量此小县,何足介意!’飞大惊,下席谢曰:‘先生大才,小子失敬。吾当于兄长处极力举荐。’”——幸亏是比较尊重知识分子的张飞去,要是换了关云长,说不定不由分说,在他未上堂办公之际,早就把他咔嚓一刀砍了。

  这时,庞统才拿出鲁肃的介绍信来。老鲁在信中说,庞士元大才,当县长和地级市市长肯定不够尽其才;以貌取人肯定也不行,要重用。

  后来,孔明回来了,听说庞统到了,急向刘备解释说:“大贤若处小任,往往以酒糊涂,倦于视事。”当然,后来是皆大欢喜:庞统又出示了诸葛亮的推荐信,张飞又极力嘉许,刘备降阶请罪,遂拜庞统为副军师中郎将,与孔明共赞方略。规矩是领导定的,规矩也是领导破的。前者是秩序,后者是创新。庞统这个发完了牛脾气的大贤,终于被大耳朵的大汉朝皇叔委以重任了。

  大贤小用,从社会的智力成本來说,不过是一种人才的浪费。但如果相反,小贤而大任,则带来的,只会是灾难。

  三国之中,最明显的小贤而大任者,是关云长先生,他适合做一员战将,而做一个方面大员,确非所长。

  大贤与小贤,在很多情况下是难以分得清的。人总以为自己是大贤,总以为自己是小任,总不服气,不平衡。许多内斗,就因此所致。吕布不过一介武夫,自以为大贤而小任,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反水。

  三国以后的晋代,出了个大诗人叫谢灵运,后人称他为山水诗的开山祖师爷。他说,天下之“才”总共只有一石(也就是十斗而已),曹植独得了八斗,我谢灵运得了一斗,还有一斗,就让古往今来的所有人共用了。我们大约有14亿人口,如果让大家来自评,然后算总数,这“才”,没准要在100亿斗之上。

  (摘自《今晚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贤小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