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摆谱” 这事有点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摆谱” 这事有点悬

2022-03-28 03:05:36 作者:陈鲁民 来源:领导文摘 阅读:载入中…

“摆谱” 这事有点悬

  “摆谱”,源自东北话。十九世纪初期,东北移民屯垦时,老辈人家都有家谱,大家常坐到一块“摆谱”,看看谁家的“谱大”,出身显赫,有傲人资本。后来,“摆谱”引申为故意摆出某种姿态显示给别人看。譬如摆门面、摆架子、摆阵势,无非是证明自己是名人、显贵、阔佬,以满足可怜且可笑的虚荣心。

  摆谱,看似高调嚣张,其实是对自己极端不自信,想通过外在的东西来证实自己的价值。摆谱,不仅其俗无比,丑陋不堪,而且还有点悬,风险不小,搞不好就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秦始皇爱摆谱,结果摆出了他人的觊觎之心,也摆掉了锦绣江山。他巡游四方时,带领百官众臣,后宫众多嫔妃,舞女乐队,十多万人马,旗帜招展,鼓樂齐鸣,队伍长达数十里。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男女老少都来围观秦始皇的车马仪仗。秦始皇万万没想到,这个围观队伍里就产生了他的两个掘墓人,一个是要“大丈夫当如是”的刘邦,一个是“彼可取而代之”的项羽。

  最可悲的是肯尼迪,摆谱摆掉了脑袋。肯尼迪素好张扬,喜欢排场。他的车队来到达拉斯,他非要在达拉斯最繁华地区通过;本来安排他坐防弹轿车,他却执意要坐更拉风的敞篷轿车,且车速仅十五公里每小时。这就给了杀手绝佳的机会,一声枪响,要了他的性命。

  如今,最爱摆谱的有三类人,一是个别高高在上的官员,颐指气使,架子十足,所到之处,前呼后拥,威风八面,生怕人家不知道自己是个领导;二是暴发户老板们,有了几个臭钱,就不知天高地厚,自觉身价倍增,进进出出要雇几个保镖,带几个马仔,以显示身份;再就是演艺明星,一出名就不知道自己姓啥,眼高于顶,傲睨天下,比排场,比谱大,你带八个跟班,我带十个助理,在观众眼里很可笑,他们自己却感觉良好,似乎不如此就对不起自己的明星身份。

  官员摆谱会摆掉人心与民意,老板摆谱会失去客户和生意,明星摆谱会得罪观众和粉丝,可见,摆谱这事确实有点悬。真正有能耐有作为者不会也不屑于摆谱,而那些刻意摆谱者,大都底气不足,色厉内荏,用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卖豆腐的搭戏台——生意不大,架子不小。

  (摘自《杂文选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