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关羽要“月下斩貂蝉”?只因他发现了貂蝉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何关羽要“月下斩貂蝉”?只因他发现了貂蝉的秘密

2020-08-02 03:27:11 来源:炎黃春秋 电子版 阅读:载入中…

  过《三国演义》的朋友知道刘备在三让徐州之后,才成为徐州真正的主人。刘备南下征讨袁术的时候,命张飞留守徐州,但飞因为喝酒误事。在内奸的里应外合之下,被吕布夺了徐州。刘备失去了徐州之后,被迫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投靠曹操

  

为何关羽要“月下斩貂蝉”?只因他发现了貂蝉的秘密

  此后刘备协助曹操打败吕布,重新夺回徐州。吕布兵败被杀之后,为了拉拢关羽,曹操就想把貂蝉送给关羽,但关羽根本不为美色所动,甚至月下斩貂蝉。于是很多人会奇怪:平日里义薄云天的关羽,怎么突然变得这么心狠,再怎么样也不会滥杀无辜,对一个弱女子下手吧,只是因为他知道了貂蝉的一个秘密,所以必须要除掉她。

  

  这里要从貂蝉的成长经历说起,她从小父母双亡,在街上卖身葬父之时被司徒王允发现。王允见她长得眉清目秀,于是动了恻隐之心,不仅帮她安葬好了双亲,还把她带到身边悉教导然貂蝉也确实没有辜负王允的期待,她天资聪明音乐舞蹈天赋非常之高,不论什么曲子和舞蹈基本一学就会。王允知道这件事后非常高兴,认为自己得到一块宝了,他想日后貂蝉想必能帮他大忙

  

  董卓入主京城之后,只要有人政见不合,他就会找机会铲除掉。不仅如此,他还逼迫献帝称他为太师,一个人独揽朝纲。朝廷中的仁人义士个个都想把董卓除掉,只是迫于他的淫威,一直不敢下手。

  

  此时袁绍为首的十八路诸候联合起来讨伐董卓,但因吕布勇猛无比,每次进攻都被打退。在一筹莫展之际,王允想到了貂蝉。他先后把貂蝉献给吕布和董卓。果然,在貂蝉的美色下两个人很快就沦陷了。当吕布得知董卓霸占貂蝉以后十分恼怒,王允在旁边煽风点火,最后吕布为了貂蝉一怒之下杀掉了义父董卓。

  

  董卓被杀之后,长安的兵权就转到了吕布的手上,原本大好局面,却因吕布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每日只和貂蝉饮酒取乐,完全不理军政要务,导致各地军阀又一次杀进长安城,吕布也因此丢掉了性命,最终惨死门楼。此时的貂蝉就落到了曹操手中,曹操为了拉拢关羽,便打算把她献给关羽,但关羽十分清楚貂蝉的秘密,因为她闭月羞花面孔,不论是谁拥有她,都会沉浸在温柔乡中,慢慢颓废,兵败身死,董卓、王允、吕布就是最好的例子

  

  只是曹操没想到,关羽和他们完全不是同一类人,早年时关羽就独自一人浪迹江湖,亡命生涯。在经历了无数的困苦磨难之后,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兄弟三人桃园结义以后,他便下定决心要和兄弟一起闯出自己的事业

  

  并且此时关羽的身份十分的微妙,因为他在曹操这里,相当于一个降臣,他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离开曹操,与刘备张飞兄弟二人团聚。于是为了向曹操表明心志,关羽精心上演了一出月下斩貂蝉的戏码,但实际上心地善良的关羽早就将貂蝉放走了,让她回去过普通百姓的日子。

  

  结语:都说自古红颜多薄命,貂蝉虽有闭月羞花之美貌,人人都想得到她,但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她根本无法左右大局,只能成为别人手里的棋子,这也许就是她人生悲剧的根源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