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律师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律师之路

2020-08-02 20:36:06 作者:文在寅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律师之路

  在司法研修院的日子波澜不惊生僻法律词句判决书对我来说并不太难,我很快就熟悉了。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毕竟第一次实现经济上的独立。我和妻子结婚了,有了第一个孩子

  1984-1985年,住在蔚山温山工业园区的很多居民患上了一种叫“温山病”的公害病,英来律师联系我一起去温山工业园区进行流行病调查我们提取发病者的头发委托有关机关重金属检查,在赵律师的努力下,“温山病”最终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此前一直对此予以否认的当局最终也只好承认公害病的事实,将居民集体迁出了。这是在黑暗的军部统治下,居民集体罹患公害病事件第一次成为社会热点。

  1987年大选时,赵律师组织候选人单一运动时多数在野人士倾向于对金大中候选人持“批判性支持”的立场。在釜山地区,我与他立场一致。卢武铉律师当时没有特别明确的立场,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监督选举公正活动上。结果最后候选人也未能达成单一化,导致卢泰愚当选,令我们无比失望。不久后创立“民辩”时,我们还在一起讨论过失败的缘由

  一开始,把“民辩”建设全国性的组织是比较困难的,首尔“民辩”创立时,我在釜山创立了釜山、庆南“民辩”。佛教曹溪宗年轻改革僧人们将“非常改革宗教團体”设立在梵寺后,在赵律师的介绍下,我还为梵鱼寺做了三年左右的律师顾问。正因为有这一段缘分,釜山佛教人权委员会设立时,我也作为人权委员参与了,虽然我并非佛教徒

  我在司法研修院学习时,就想当一名法官,觉得法官比较适合我。学习如何根据模拟记录判决书,我觉得很有意思

  法官实习是在首尔北部地方法院。这是我大学时代被拘留、接受审判的地方,来这里实习,我的感受自然与别人不同。实习时我还实地参与过审判。我还练习了根据真实案件记录写判决书。当时的支院长尹錧——也就是后来的大法院院长——他为每一位实习生一一修改他们所写的判决书,每次都要做出评价。他表扬过我几次,说“你会成为一名好法官的”。后来我没当上法官,他反过来又安慰我说:“你要是做了就知道了,法官不是什么好职业。做律师其实更好。”因为这样的缘分,后来参与政府时期发生大法官风波,他还做过协调工作

  检察官实习也是非常好的人生经历地点同样是曾经拘留、调查过我的首尔北部地方检察厅。根据检察厅法,实习检察官可以被任命为检察职务代理,任命后就可以与检察官一起处理案件了。那时候北部地方检察厅给实习生安排了很多案件,当然都是情节相对较轻的案子

  我当了检察职务代理,处理案件时,大学时代好几次被当成嫌疑人接受调查的经历此时帮了大忙。第一次调查嫌疑人写调查书时,一直在我身边观察我的指导检察官连连发出感叹:“你好像很有经验嘛。”可能那些被调查的经历让我找到了熟悉的感觉,我在研修院时检察科目名列第一。但是我并不想当检察官,这并不是因为我认为检察官这个职业有什么不好。其实法官所做的事是比较消极、被动的,反而是检察官的职能更为积极、主动,可以树立社会正义,所以很多人觉得做检察官更好。但是我作为检察职务代理,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检察官并不适合我的性格。

  有一次,我受理了一个交通事故,事件发生在上溪洞。现今那里是高级住宅区了,但是当年那里还是一望无际的原野。当年那儿有几个砖厂,有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刚出生的孩子在砖厂里干活。因为没人看孩子,他们只能把孩子放在砖堆里面,妈妈不时去喂个奶,看一眼。

  结果有一天惨剧发生了,卡车装满砖离开时,轧死了卡车底下的小孩。谁也没看见小孩是怎么爬到了卡车底下的。根据前后情况推测,孩子可能是自己从砖堆中爬出来了,当时大人们光忙着装车没顾得上看小孩,孩子就自己爬到了卡车下面。

  小孩父母非常可怜,可被抓起来的司机也很可怜。逮捕令上说,他违反了“启动汽车前应该仔细观察车辆底部的注意事项”。这只是理论上的判断而已,实际情况中谁能想到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呢?而且这个司机也是个可怜的年轻人,是孤儿出身,多亏了砖厂老板好心收留,他才能在那里找到开车的活。

  处理案件时费了很多周折,最后才达成了协议——砖厂老板主动替司机承担了对孩子父母的赔偿金。我认为对司机即使不能做无罪处理,也至少应该简化处理。部长和副部长都面露难色,表示:“对于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就算将来法院会释放,检方也应该起诉逮捕,这是这类案件处理的标准。”我找到支厅长,他接受了我的意见。后来部长和副部长都说:“简化处理也行,但是罚金的数目要多一些。”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罚金尽可能减少,还允许他分期支付,然后把人放了。那时的环境对实习生还是持鼓励态度的,资深的检察官们也都尊重实习生的决定。

  处理这个案子时,我就觉得我的性格不适合去做处罚的工作。处罚人时我总是有负担,心里不舒服。处理那些违反食品卫生法的案件也是同样,知道他们的所作所为确实应该被处罚,但是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也都很可怜,要么是残疾人,要么是为了养家糊口,我总是很难下决心对他们进行处罚。我觉得我这个人心太软,不适合做检察官。

  因为我有示威经历,最后还是没当上法官,而是走上了律师之路。当时没能当上法官的也不止我一个,司法研修院同期中,女性也有两个人。其中一个在整个研修院学员中排第三名,还因此拿了大韩律师协会会长奖。据说她父亲因违反《反共法》服过刑,是保护观察对象。当时已经取消了连坐罪,但她还是因为她父亲没当上法官。

  法院录用时,还排除了四位因罹患小儿麻痹身有残疾的同期学员,这受到了舆论界的强烈批评。三个月后,法院终于投降了,追加录用这四人为法官。可见当时法院的意识水平不过如此。

  由此可见,我没能被录用为法官不是因为外部压力,而是法院——特别是当时的大法院,他们的思想意识完全跟不上时代,才做出了这个落后的决定,让我在无奈之下,只好走上了律师之路。然后我就在这个路口遇见了卢武铉律师。

  让我成为律师的这一切,最终都是为了让我与卢武铉律师相遇而提前设定的程序而已,我觉得这都是命运的安排。

  (摘自《命运:文在寅自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律师之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