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丞相名称背后的权力演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丞相名称背后的权力演变

2020-08-03 05:30:13 作者:张宏杰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丞相名称背后的权力演变

  中国历史上,“丞相”的名称一直在变化。秦朝和汉朝,丞相为文官之长;到了隋唐,三省长官中的尚书地位最高权力最大;宋代以“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为宰相;明代称宰相为“内阁大学士”;清代时,“军机处大臣”中的“领班大臣”是大臣中的一把手官位名字变来变去隐藏着中国式权力演变的一个规律,那就是皇帝权臣防范

  秦朝建立了丞相制度,让丞相替皇帝处理繁重的日常政务,但是皇帝制本质上又对任何人都不信任,皇帝总是担心丞相夺了自己大权。因此,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和第一个丞相之间的关系就是相互戒备的。有一次,秦始皇在山上俯见李斯的车骑队伍滚滚而过,声势很大,他很不高兴,随口骂了一句。有人把这事告诉了李斯,李斯马上减少随从结果秦始皇又大怒,追问左右是谁向李斯透露了消息。随从们没人敢承认,于是秦始皇将时随侍在左右的几百个随从全部处死了。

  汉武帝时期曾经走马灯一样地换了13任丞相,其中除一人在汉武帝托孤时留任外,其他12位丞相中被免职的有7人,有5人因犯罪自杀或被下狱治罪。被免职的7个人中也有2个人是非正常死亡。汉武帝换了这么多丞相,感觉还是用着不顺手,于是就开始重用近臣,来架空丞相。什么近臣呢?尚书。

  事实上,尚书一开始是一个很小的官职。秦代和汉代有六尚:尚冠、尚衣、尚食、尚浴、尚席与尚书,替皇帝管理帽子衣服饮食、洗澡、家具这些小事,其中管理书籍的叫尚书,也就是皇帝身边的贴身秘书,是级别很低的官员

  汉武帝开始用自己的贴身小秘书来处理重大的国务,而不是给丞相。为什么呢?因为小秘书地位低,又随时在身边,很好使唤。宰相除了上朝能见到皇帝以外,平时连见一面都很难,而身边的人长期与皇帝朝夕相处,却逐渐建立起了基本的信任感

  这样一来,丞相的权力就被架空了。时间长了,“尚书”就变成了一个重要职务,到了东汉光武帝刘秀时候,尚书令名正言顺地成了真正的宰相。

  到唐朝,皇帝又感觉“尚书令”的权力太大了,因此,开始实行三省六部制,把宰相的权力一分为三。虽然把相权一分为三,但是三省毕竟是外朝,皇帝控制起来不方便。于是,到了后来,唐代皇帝又开始架空原来的宰相,“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就获得实权。因此,到了宋朝,“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简称同平章事或平章)又演变为新的宰相。

  到了明代,猜忌特别强的朱元璋废除了丞相制。《明太祖实录记载,朱元璋创造了8天之内批阅内外诸司奏折共1660件,处理国事计3391件的辉煌纪录。结果时间长了,他也受不了了,就把自己得过的几个文官任命为“大学士”,临时组成一个秘书班子。

  在整个明朝,大学士都是正五品,是小官。因为朱元璋就是怕大学士演变成宰相,所以特意规定,你就是小秘书。然而不管怎么压低,事实上后来大学士还是演变成实质性的宰相了。明代后来没有宰相,但是像严嵩、张居正那样的大学士又变成了实际上的宰相乃至权相。

  清朝建立后,皇帝又感觉大学士们用着不顺手。于是雍正帝又建立了一个新的秘书班子,叫“军机处”,用这样一个临时机构,来架空内阁大学士。军机处又成了新的宰相机构。

  2000年间,皇帝与丞相之间一直在玩同一个游戏,皇帝总喜欢用自己身边的秘书班子来架空丞相,临时班子时间长了就演变成了正式的宰相。可是一旦演变成正式的宰相机构,皇帝又不信任了,又开始用自己的亲信组成新班子取而代之,这样不停地循环下去,乐此不疲。

  这个游戏背后反映出的是法创立的皇帝制度的一个基本逻辑,即制衡和防范。这一事实,充分说明虽然独尊儒术,但秦代之后中国政治制度的发展大体上是沿着法家的逻辑来进行的,皇帝们的政治老师一直是韩非子。当然,因为《韩非子》这本书名字已经臭了大街,所以很多皇帝是偷偷地读的。比如和王安石一起搞改革的宋神宗,早在登基之前做潁王的时候,就对《韩非子》非常感兴趣。颍王有一天拿出一本《韩非子》,让秘书去校对错字。秘书说,这本书阴险刻薄,不是本好书啊。颍王说,我就是收藏一本,不是喜欢它。

  (摘自《简读中国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