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存废之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存废之辩

2020-08-06 05:21:52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存废之辩

  自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评论界一度非常担心美国也将退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鉴于美国业已退出一系列国际条约,这种担忧便愈演愈烈,以至于俄总统普京近来频频催促美国尽早开始续约谈判。《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究竟是怎样的一份条约?为何舆论对这份条约能否延续如此不安?美国对这份条约有何不满之处?条约是否还有续约希望

  2019年12月21日,一名日本记者在记者会上向俄总统普京提问问及美俄关系持续恶化是否会引发核战争时,普京毫不客气回应:“闭嘴吧,即将发生的核战争?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他接着表示:“如果没有《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那就完全没有什么能遏制全球军备竞赛了。在我来,那就坏事了。”

  所谓《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源自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世纪80年代,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一个构想,分三阶段全面削减美苏两国核武器及其载具。这一构想随后得到苏联方面响应。尽管经历了苏联解体波折,但美国还是与苏联核武库继承者罗斯达成了《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于1994年生效。随后,美俄关系虽波折不断,但该条约却不断调整推进。美俄最近一次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协议,是在2010年。

  根据《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俄各自承诺部署状态核武器从数千件降至1600件。所谓部署状态,是指核武器处于随时可以发射的状态。从这一数量对比难看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确实发挥了为核紧张态势降温作用事实上,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已成为限制美俄核武库的唯一条约。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世界主流媒体都承认,该条约让世界变得更安全,是稳定世界安全局势重要基石

  美俄于2010年达成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显示,该条约将在2021年2月到期。如果届时美俄无法达成新协议,那么该条约就将废止。这不仅对世界局势有重大负面影响,对综合国力尚处于恢复期的俄罗斯更加不利。因此,俄罗斯非常重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存续。俄罗斯政界高层多次提醒美国,两国应尽早开始就续约问题展开谈判。普京总统甚至表示过,愿意无条件续约。而美国对此反应并不积极,多次表示展开相关谈判为时过早。基于美方这种态度,也难怪普京在记者会上显露出愠怒和忧虑情绪

  《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签订,受益的不只是俄罗斯,美国也是受益方。正因为该条约的存在,美国大可不必再斥巨资继续部署“和平卫士”和“侏儒”等新型陆基导弹,仅用现有的“民兵”Ⅲ、海基“三叉戟”Ⅱ导弹即可维持威慑。

  既然如此,在续约问题上,美方为何持消极态度呢?综合美国多位政界人士的表态,以及美国战略学者在相关刊物上发表的论文看,美方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美国对《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没有大量削减俄战术核武器存芥蒂。按条约规定,双方的战术核武器占用“储备状态”核武器的数额。也就是说,双方实际上各自可拥有2000多枚战术核武器。目前,俄公布的列为“战术与防御性核武器”包括:近400枚防空与反导导弹核弹头,约530枚战术攻击机投掷的核炸弹、约80枚陆基战术导弹核弹头、820枚海基巡航导弹、反舰导弹、鱼雷和深水炸弹的核战斗部,总数约1830枚。由此可见,俄军各种战术核武器,基本占满了条约规定中战术核弹的数量。这样,俄军就拉平了与美军在实际可用核弹头数量上的差距。与之相比,美国战术核武器只有230枚,配用于F-15E和F-16多用途戰斗机投掷的B61核弹头。

  其次,21世纪以来,一些新兴技术得到快速发展,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未将这一情况考虑在内。这些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高超声速武器、进攻性网络攻击技术、太空武器等等。美国认为,这些技术本身不属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范畴之内,却能大幅提升核武器的使用效能,也会产生新的战略误判风险。这一忧虑的实质是,美方在上述技术领域正在失去垄断优势。比如,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

  再次,《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没有涉及其他国家,美国认为这对其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美方认为,目前其他国家的核武器技术和新武器技术都取得长足进步,因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应将这一变化反映到条约中,将该条约由双边变为多边条约。

  美方的这些诉求,已对《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构成实质性挑战。因为这些要求很难得到满足。一方面,俄在总体核力量已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很难再自缚手脚,让美俄核力量进一步失衡。另一方面,就连美战略学者也承认,除美俄外任何一个国家的核力量都与美俄两国相距甚远。不对称的前提下,很难要求其他国家参与到美俄核军备谈判中来。

  2020年1月底,一艘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开始搭载W76-2型低当量核弹头进行首次战备巡航。该型核弹头,是目前“三叉戟”Ⅱ潜射弹道导弹上W76核弹头的低当量改进型。W76核弹头为当量10万吨级的战略核弹头,而W76-2的当量仅为5000吨级,属战术级别。报道称,在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潜艇上,同时携带了安装高当量和低当量弹头的导弹。这样,美国实际上提升了其海基核武库的使用灵活性。

  美军方在对国会的报告中称,部署W76-2弹头的主要目的,是抗衡俄军大量部署的战术核武器。如果俄军使用其数量上相对美国占据优势的战术核武器,那么美国就将使用W76-2进行报复。可以看出,美军核潜艇搭载新弹头巡航,是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

  然而,这种施压并不能说明美国将会执意退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如前所述,依靠该条约,美国能在花费较少军费的条件下保持住远远领先全球的核优势。即便如此,美国为保持现有战略核弹头的有效性,仍要对核武器载具进行正常的迭代与维护,美军还需要对现有核武库进行必要的维护。据2017年美国会预算办公室报告显示,未来30年,美军仅在核武器及其导弹载具上的耗资就将高达1200亿美元。如果算上轰炸机、核潜艇这样的平台载具,花费将更为巨大。以上这些,都是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下的付出。如果该条约作废,那么很难想象美国会投入多少资金扩充其核武库。

  另一方面,俄罗斯的举动也颇具意味。2016年,普京亲自公布“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波塞冬”核鱼雷、“雨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等一系列“末日计划”般的新型核武器投送手段。2019年11月24日至26日,俄方向美方人员展示了“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俄方宣称,此次展示的目的是为了维持《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可行性与有效性,以证明这种导弹符合条约规定。邀请对手来参观即将值班的新型战略导弹,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俄方这些举动,无疑向美方释放了“软中带硬”的信号:俄方会尽力追求续约,但如果美方执意退约,那么俄方也有反制手段。这也是美国不得不予以严肃考虑的。

  综上所述,美国目前虽在续约谈判问题上较为消极,但美俄很可能仍会在某个合适时机,继续进行相关的外交接触与谈判。《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未来仍有可能得以延续。

  (摘自《世界军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