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装剧里,杀了人经常一了百了,古代真的可以随便杀人,没人管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装剧里,杀了人经常一了百了,古代真的可以随便杀人,没人管吗

2020-08-07 04:03:15 作者:张嵚 来源: 朝文社 阅读:载入中…

古装剧里,杀了人经常一了百了,古代真的可以随便杀人,没人管吗

  古装剧里,杀了人经常一了百了,古代真的可以随便杀人,没人管吗?

  答:比起古装特别武侠片里,那些经常“杀人做个了断”的剧情真实的古代历史上,杀人真能这么“容易”?这事儿,一辈子杀人不眨眼的永乐皇帝朱棣,就能来个“现身说法”。

  从“靖难之役”的尸山血海里抢来皇位的朱棣,“杀人”自然不含糊。登基伊始的“瓜蔓抄”“诛十族”暴行,叫后世多少读史者读到打哆嗦。可等着坐稳皇位后,曾经“杀人很随便”的朱棣却发现,这事儿不能“随便”了——朱棣晚年时,有个官员触怒了朱棣,被朱棣场判了死罪,眼就要没命,谁知刑科给事中却硬生生抗命说,这官员没犯死罪,不能杀。被怼了一下的朱棣呢?反而老老实实认错:“此朕一时之怒,过矣,其如律。”

  

  曾经“想杀就杀”的朱棣,为什么这会“老实”了。因为在经过了登基早期的“大杀”后,朱棣随后就改革明朝法律确立死刑“宁缓勿急”的原则。任何一桩死刑案件都要“五复奏”,即前后五次反复核查,确保不出冤案。仅仅是永乐六年的一桩死刑案,就经过明王朝几次复审,挽救了其中二十多名无辜者。如此原则下,就算生猛如朱棣本人,也不能再“随便杀人”——天下时可以杀,想要治好天下,“人命关天”才是硬道理

  其实何止是朱棣,从汉朝至清代的漫长历史上,中国历代王朝对于“命案”的审核,都是一朝比一朝严格。唐宋年间时,死刑复核制度就已成熟。明朝厉行“五复奏”后,又定下了“朝审”制度,即每年秋天统一复查案卷,清代又演变成了“朝审”和“秋审”,不放过任何案件里的丝毫疑点

  

  至于“判错案”“杀错人”?对于古代官员来说,那更常是绝不能碰的“高压线”。唐宋年间时,任何一件命案,经办案子大小官员都要签字。哪怕是旁责,也是严惩没商量。到了明清年间更惨,比如“不再随便杀人”的朱棣,对“判错案”“杀错人”的官员,下手依然凶狠:永乐二十一年三月,御史王愈判错命案,导致“误杀无罪四人”。朱棣果断启动追责,依法将王愈等主审官员处死——古代合理合法杀人,“杀错”代价都如此大。

  同样以“人命关天”原则,中国历代王朝的法律,对于“杀人案”都是容忍的严惩态度。《唐律》里就形成了“杀”,即七种杀人定罪:谋杀、劫杀、故杀、斗杀、误杀、戏杀、过失杀。这其中,“劫杀”定罪最重,只要是抢劫杀人,无论主犯从犯,一律死刑。只要有“谋杀”动机,就要流放三年,“谋杀”致人死亡,更要被判斩刑——只要酿成人命,犯案者就要付出惨重代价。

  

  那么,在古代有没有杀人后“合理合法”免死的情况?当然也有。首先一条常见的,就是“替亲人复仇杀人”。

  特别是在宋代法律里,为“父母复仇”属于“情重法轻”“理有可悯”的范畴,办案官员可以将案件上报大理寺,运气好就能从轻。比如宋神宗年间的“王赟案”:青州百姓王赟为父报仇,杀死仇人祭祀父亲后,就主动向官府自首。宋神宗亲自复审后,认为“其情可悯”,就从轻发落,将王赟“刺配邻州”。类似案子,通常都要由皇帝拍板,才有“逃生”奇迹。

  而另一种情况下,古代“杀人”也可以免责——正当防卫。历代王朝对于“正当防卫”的界定,也是十分严格。最常见的一种“正当防卫”情况,就是“诸夜无故入人家者”。即倘若有人在深夜里擅自闯入民宅行凶,民宅主人可以奋起反抗,哪怕将“闯入者”杀死,也是“勿论”,即“免责”。明清年间规定得更细化,明朝规定“主人登时杀死者无罪”。清朝又有补充条款,假如“闯入者”被房主抓住后又被房主打死,房主则要“杖一百”。

  总的来说,在古代杀死“无故入人家”的行凶者,就是“正当防卫”的基本范例,亦是中国古代法律里,“人命关天”原则的生动缩影。

  不过即使有了如此完备的法律,但在古代不同的时期,执行力度也是不同。特别是王朝衰落的时代,往往就是草菅人命的年月。鸦片战争前夜的清朝道光年间,就是生动例证:虽然有着最完备的古代法律,但道光年间的清王朝,“视人命如草芥”的事情却频发,比如在广东番禺的监狱里,被折磨致死的犯人,往往就会被扔到“知遇亭”等死,当地官员也都视而不见。

  这还只是牢里的犯人,还有许多县官,一旦遇到大案,从没想着遵循蛛丝马迹,而是随便在外面抓几个无辜者,拉进衙门严刑拷打,打得快断气了,被抓者都不知为什么。赶上“抓盗匪”的时候,还有些无辜路人,被莫名其妙抓进监狱里“吊拷刑讯”。所谓“草菅人命,州县习以为常,上司各官不以为怪”,竟成了常态。

  

  冤假错案更是频发,比制造冤假错案更可恶的,竟是清朝各级官员的“磨洋工”。道光年间有些命案,竟有的拖了三十多年,都没个结果。冤案也是频发:仅道光二十五年至二十六年,就查出了三十五起“错结之案”,大多数都是命案。“人命关天”在那个时候,都已成立虚文。触目惊心的景象,叫道光皇帝也发出哀叹:“是多设一官,百姓即多受一官之累”。

  看过这样的景象,也就不难理解,不久后鸦片战争里,清王朝惨败的一幕——不尊重生命,不懂“人命关天”的晚清王朝,也就不出意外,陷入落后挨打的历史泥淖!

  参考资料:吴钩《生活在宋朝》、刘晓林《唐律  七杀 研究》、李晓乐《浅谈 中国古代的正当防卫》、商传《走进晚明》、孙文范《道光帝》、冯尔康《生活在清朝的人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