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皇帝故意考验一大家族,赐2个梨分给900个人吃,事后皇帝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皇帝故意考验一大家族,赐2个梨分给900个人吃,事后皇帝服了

2020-08-10 03:53:17 来源:品读古代史 阅读:载入中…

  俗话说:“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在古代是智慧福气象征,他们历经了岁月沧桑,虽然体力已经大不如前,但是处理问题经验以及对待事件的应变能力相较于年轻人仍有不错表现

  在古代平均寿命比较短的社会环境下,如果一个老人活到了90多岁,那就是活宝中的活宝了。身跨北齐、北周、隋朝、唐朝的公艺无疑就是这样的一个老人。

  

皇帝故意考验一大家族,赐2个梨分给900个人吃,事后皇帝服了

  张公艺出生于公元577年,处在动荡的南北朝时期。那时的张家并不是特别富裕,张公艺12岁时因家庭变故管家业,从此开始了他的治家之路。

  由于张公艺多有智谋,悉打理,使得张家的家业不断地发展壮大,进而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大家族,他所经历的许多朝代都对他进行表彰

  连续受到北齐、隋、唐等朝代皇帝的嘉奖和表扬,张家的地位在当地水涨船高,成为了影响显赫的豪族。当然,能够获得这么多皇帝的表扬,张公艺也绝非浪得虚名

  

  时间到了唐高宗武则天执政时期,超级“暖男”唐高宗治国也是一把好手,他在位期间唐朝的领土达到了全盛时期,为了向上天奏明自己丰功伟绩,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前往泰山封禅。

  胜利完成封禅大典之后,武则天听说了当地的张家张公艺特别的出名,而且在附近有着极大影响力,就对李治说想去张家看看

  李治对于自己老婆提出简单要求自然没有异议了,再加上他同样非常想去一看这个当地的豪族张家,加强自己与当地豪族的联系,以保证当地的和平稳定

  于是两人带着浩浩荡荡队伍来到了张家。张公艺看到皇帝一行人来到自己家里,赶紧招呼全家人出门款待

  

  不过不久之后,唐高宗就有些恼怒了,甚至想大发雷霆直接把张公艺给杀了。为啥?张公艺看到皇帝来了非但不邀请皇帝去就餐,反而让皇帝看他家的狗吃饭。

  只见张公艺拿起一面铜锣来咚咚咚的一阵敲打,然后数百条狗从四面八方朝这里涌了过来,却纷纷蹲坐在食盆前面,并未开始吃东西。直到所有的狗都来了之后,才开始一起吃饭。

  突然感觉有些意思的李治就回过头等待张公艺的解释,张公艺说:“我家不仅仅人有情有义,而且狗也知道都到齐了才能够一起吃饭,这就是我治家的效果啊!”

  李治看见那些一起吃饭的狗,不禁和武则天一起夸奖了张公艺,但却对张公艺如此不懂迎接皇帝的礼仪仍感到非常的不满准备小小刁难他一下。

  等到吃完饭,唐高宗饶有兴趣的看着张公艺道:“久闻您九世同堂,治家有方,是本地最有名老者,我现在给你赏两个御梨,希望你给你分给你的全家人吃。”

  这可是个大难题,两个梨子能有多大?而张家九世同堂,如今上上下下人口没有一千也有几百了,如何分的过来?分不过来,那可就是违抗圣旨,乃是诛九族的大罪啊!

  

  张家人一时都陷入了沉默,不过张公艺却不慌不忙,让大家一起感谢皇帝御赐的御梨,然后叫人把梨子碾碎,泡在水里,然后把全家人都叫来喝水,并且告诉大家这是皇帝御赐的“御梨汁水”,赶紧感谢皇帝的恩德,于是大家一起颂扬皇帝仁善。李治和武则天看到张公艺如此巧妙地化解了自己的刁难,非常高兴。

  

  后来张公艺又写了《百忍歌》来描述他的治家之道,获得了李治的高度赞赏和佩服,张公艺一直活到了公元676年,享年99岁。

  他的《百忍歌》至今仍然是张家的祖训,这篇著作让他的子孙学会通过忍耐闯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