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执意杀一神童,曹丕求情,曹操:我死后你根本镇不住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曹操执意杀一神童,曹丕求情,曹操:我死后你根本镇不住他

2020-08-12 03:57:19 来源:品读古代史 阅读:载入中…

  前言

  曹操一共有二十多个儿子,最疼爱就是他的小儿子曹冲。曹冲不仅继承父亲智慧谋略,还有父亲没有的善良仁义。因此曹操一直想培养曹冲为自己接班人

  曹冲从小就是神童,六岁就知道利用船称出大象重量。其聪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但是时有个比他更聪明的神童周不疑。

  

曹操执意杀一神童,曹丕求情,曹操:我死后你根本镇不住他

  01  三国神童之首

  周不疑是荆州军阀刘表麾下刘先的外甥。在人才济济的神童榜中,高据榜首,八岁便能出口成章。

  后来周不疑去了贵族学堂学习,因而认识了曹冲。两个神童一见如故,玩得非常要好

  曹冲便经常带周不疑去里玩,曹操第一次见到周不疑,就惊叹他小小年纪见识不凡,后来一直将他视为己出,同时还想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不过被周不疑拒绝了。

  02  神童献计攻柳城

  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征讨袁绍残余势力时,柳州久攻不下。

  碰巧周不疑去曹操家里时,见曹操十分闷闷不乐,便问是为了什么。得知曹操说是为了攻打袁柳城而发愁。这时周不疑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回去思索了许久后,便献上了十条计谋。曹操更是用了其中一个计谋直接打下了城池

  周不疑立了大功,却也给自己埋下了祸根。随着周不疑慢慢长大,其智谋更是无人能及。他和曹冲情谊深厚。曹操也有意好好培养周不疑,来日好辅佐儿子曹冲继承大业

  

  但是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年少的曹冲,突然身患恶疾,无药可医,很快就病死了。

  曹操痛失爱子,因而性情大变。做的事情也常常令人吃惊不已,曹冲刚死,曹操便派曹丕去除掉周不疑。

  史书记载:

  “及仓舒卒,太祖忌不疑,欲除之。”

  03  周不疑结局

  曹丕和周不疑也相识很久,也非常赏识他,便慌忙向曹操求情。

  曹操非常生气,大骂他不知好歹,说如果曹冲还在人世,尚可有人压制周不疑。但是现在曹冲不在了,他们中没有人能比得上周不疑的才能,如果他日后觊觎皇位,没有人能阻挡他的脚步

  

  最终曹丕不敢违背父命,杀掉了周不疑。

  神童在每个时代是非少见的,像曹冲、周不疑这种胸怀天下的,更是更是凤毛麟角。我想聪慧如周不疑,未必就不能预料到自己可能遇害的结局。但是相比于死亡,失去知己,无法实现抱负才是最大的痛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