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军:换个角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马军:换个角度

2020-08-15 02:58:54 作者:马军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马军:换个角度

  《史记》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晋公子重耳为避祸,落难于荒野。逃亡途中,饥饿难忍,这时,忽然到不远处有农夫在锄田,他们一阵欢喜,遂向农夫乞讨粮食。谁知农夫却说,我这里哪有粮食,只有这绊脚的土坷垃,就把给你们吧!说着农夫就弯腰捡了一块土坷垃,放在重耳乞讨的饭碗里。重耳一下子脸就变了色,他气坏了。他尽管处于落魄中,但毕竟是一国的王子,何曾受过一个种田的的奚落。他举起鞭子,作势就要教训这个农夫。可是手下大臣衰却不这么想,他认为“土者,有土也,君其拜受之”。他赶紧将重耳拉到一边,对他表示,农夫给我们一块土坷垃,土是什么,就是土地啊,有了土地,糧食、人口财富社稷等等不就都有了吗?我们流亡异地辛苦奔波,不就是奔这些东西吗?这是上天的旨意,只不过是借农夫之手来送给我们,您应该诚惶诚恐感激不尽地拜谢上天来接受它呀!重耳听后,立即转怒为喜,跪了下来,紧紧地把这个土块捧在手里。

  他相了,他此时拥有的不是一块土,而是照亮未来火光,是光芒万丈希望。这个希望给了他强烈暗示,无疑给身处困境之中的重耳一行吃了一顿比什么都要管用大餐。他们高高兴兴地走了,踏上了继续流浪路途。这一路非常艰难,常常狼狈不堪。这一行又非常漫长,整整熬了十九年。最后,重耳终于得以复国,并风云一时,这就是历史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这场漫长的马拉松,谁也不知道会在什么时间结束特别是最初从晋国逃出来时,重耳一行不仅经常挨饿,也受到不少白眼与轻慢,甚至还遭到曹共公的羞辱。最终,他们还是继续迎风向前行走了。他们之所以能够这样坚韧不拔艰苦卓绝,终至否极泰来心想事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赵衰的那五个字:“土者,有土也!”在别人看来,那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奇耻大辱。而在赵衰的眼里,就成了上天要将社稷赐予重耳的意旨了。

  假设时,没有赵衰的这种看法,那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重耳已经举起了马鞭,那个倒霉的农夫就要吃苦头了,也许就会命丧在他们这些窝了一肚子火的臣下之手。随意打杀哪国百姓,哪国能袖手旁观呢?也有可能愤怒之极的农夫打得落花流水,因为毕竟他们是远道流浪而来,又饿了好长时间,已是强弩之末。总之,这些情形无论哪一种成为事实,对于他们这些人来说,都是灭顶之灾,也就不会有他们后来东山再起故事了。

  八百多年后的曹操也几乎重演了一场这样的故事。袁绍重兵于官渡,欲一举歼灭曹操这个对手。曹操势小,心里怯战,不甘就戮,但又束手无策。可此时,袁绍弓已拉满,箭在弦上。情势于曹操而言,万分危急。这时,谋士郭嘉看到的却是和曹操完全不同的另一面。他看出了弱小的曹操还有十个能够取胜的有利因素,结果曹操听后,抖擞精神,大败袁绍,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

  摄影师们绞尽脑汁踏遍青山搜尽奇峰,为的就是要选取一个最佳的角度。因为,角度不同,世界在你的眼里就不同,你的判断就不同,你的态度也就不同,从而结果也就理所当然地不同了。

  (孤山夜雨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军:换个角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