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书》下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汉书》下酒

2020-08-17 01:43:27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汉书》下酒

  古人读书不易,一遇好书,往往有痴迷不已者。

  北宋诗人苏舜钦,性格豪放,不仅读书,也好饮酒。有一回,苏舜钦住在岳父杜正献中,每天晚上书都要喝一斗酒。岳父中有个疑问女婿怎么一晚就能喝下一斗酒,便派人私下观察

  这晚,苏舜钦打开《汉書》,翻到了《张良传》。良乃西汉开国功臣人生经历颇有一些传奇性,张良的父祖辈都在韩国担任过相,秦灭韩后,张良为报亡国之仇,招募宾客欲刺秦王。张良蓄势待发,只等一个时机,终于,嬴政东游至博浪沙,张良与宾客出动了,但误中副车,以失败告终。苏舜钦读到这段时,着急地拍案大叫:“惜乎!击之不中。”于是端过一个大酒杯,满上,一饮而尽。

  张良与刘邦最初在留县这个地方相会,从此张良辅佐刘邦,成就了西汉开国的大业。汉六年(公元前201年)正月,刘邦分封有功之臣,张良虽无战功,但刘邦认为“运筹策帷帐中,决胜千里外,子房(张良的字)功也”,令其自择齐地三万户为自己的食邑。张良说:“始臣起下邳,与上会留,此天以臣授陛下……”读到这里,苏舜钦又拍案大呼:“君臣相遇,其难如此!”于是又把酒满上,一饮而尽。

  这下,岳父终于知道女婿何以一晚能喝一斗酒了,有《汉书》这么好的下酒菜,一斗也算不上多。

  《汉书》真有这么大的魅力我们不妨再来看一则故事。隋唐之际的风云人物李密,年轻时候也爱读书。李密家世很好,按照惯例,可通过恩荫入值宿卫,可是隋炀帝却以相貌上的原因,不许李密入值,宇文述点拨李密:“君世素贵,当以才学显”,李密这才发奋读书。李密向国子助教包恺求教,他要去拜访,路途不短,将《汉书》挂在牛角上,边走边读。越国公杨素正巧在路上碰见了李密,但杨素此时并不认识李密,只是对这位勤奋书生感到好奇,便跟在李密身后。杨素发话:“何书生勤如此。”李密下马拜见,自报家门。杨素又问他读的是什么,李密回道《项羽传》。

  这便是“牛角挂书”典故由来,古人常以此夸奖一个人勤奋读书,牛角上最初挂的书便是让后世苏舜钦拍案叫绝的《汉书》。

  牛角挂书,倒也有一份从容不迫,这从容不迫来自明了自己的目标。《汉书》诞生于东汉,东汉时期的书还是用竹简制成的,高级的则以丝绸载体所谓“书于竹帛”是也。

  这时的书籍得来更加困难,而能够在此环境下成为博学之人必有非常之举。《论衡》的作者王充可说是他所在时代博学善思而又特立独行的人。他家贫无书可读,只能流连于洛阳的市场中,看看市场上出售什么书,好在王充有惊人记忆力,在市场这样嘈杂的环境中读书,“一见辄能诵忆,遂博通众流百家之言”。必是对书极为痴迷,才有这样的热情与动力。后来,王充著书更显痴,杜门不出,谢绝朋友往来,家里墙边、窗边都准备好书写工具,一有想法就随时写下,如此终成二十万言《论衡》,以当时的书写条件论,这二十万言也可称巨著了。后来,《千字文》中有一句写王充读书的话——“耽读玩市,寓目囊箱”,在市场中耽于读书,眼睛只盯着装书的箱子,这样的专注也是明了自己的目标。

  开卷有益,方寸之间,思接千载,神游八方,痴迷读书确乎是人生中一件美好的事。

  (继续前进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4月17日 图/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汉书》下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