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食花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食花记

2020-08-17 01:44:05 作者:韩磊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食花记

  文人喜欢用“牛嚼牡丹”来形容粗鄙行为,但吃花并不是一件煞风景的事。最常见的以花入食,大概是无花果吧!

  无花果在一万多年前已有人工栽培,可谓是食用花界的老前辈新鲜无花果有一股怪异香味。切丝后放盐和香料腌渍,做成无花果干,颜色变了黑褐,像九制陈皮一样生津止渴

  无花果只能做零食水果,有些花却能正儿八经入馔。广东“太史五蛇羹”放菊花,这只能算佐料河南人槐花择洗干净,用面粉拌匀蒸熟,浇上蒜泥,香味扑鼻,是由春入夏的时令菜肴。槐枝有刺,懂做的人认准方向一捋就摘下花瓣初学者往往被戳得龇牙咧嘴扎实疼上那么几次,才变熟手。

  花各有香,正好拿来做糕饼。老北京有一味“藤萝饼”,据唐鲁孙先生描述,“把藤萝花摘下来洗干净只留花瓣,用白糖松子、小脂油丁拌匀,用发好的面粉像千层糕似的一层馅、一层面,叠起来蒸,蒸好切块来吃,藤萝香松子香,糅合到一块,那真是冷香绕舌,满口甘沁,太好吃了”。另一种做法“跟翻毛月饼做法一样,不过是把枣泥豆沙换成藤萝花,吃的时候点儿淡淡的花香”。于春末夏初,坐在昆明池边藤萝架下,酽酽地泡上一壶茶,下藤萝饼吃,想来令人神驰。只是我在北京六年,竟没有机会尝到这味妙物,实在遗憾

  早先云南人做月饼,只有“云腿”和“玫瑰”两味。后者用腌渍成酱的玫瑰糖调味,本是清香不腻,但往往另加大量白糖,不吃甜的人受不了。近年来成为旅游者热门鲜花饼,味道更为清淡,符合现代人口味,實际与北京藤萝饼系出同门,都是时令糕点

  云南盛产鲜花,全国市场销售的鲜切花,一大半出自云南。云南人日常生活离不开花,种植花卉热情,尤甚于花城广州。我家昙花种得好,记得老家曾有一株,花盆径逾两尺,八月间,花骨朵能冒出几十个来,常常要剪去一些来保证其他花苞营养。昙花只在夜间开放,近晚见哪几朵花开始微微颤动,就要呼亲唤友,吃上月饼喝上茶,那花萼、花瓣渐次层层展开,时不时闻见甜美的花香,赞叹着花的香味与颜色,闲聊着东家长西家短,要等几朵花都绽放然后萎谢,几个小时过去,才结束一场百姓的雅集。

  我爱看昙花,也怕看昙花。昙花萎谢,母亲就会剪下,摘出花瓣,给我炒鸡蛋吃。厚实花瓣里渗出黏稠汁液,令这道据说有滋养奇效的菜肴糊糊滑滑,吃在嘴里,说不出的难受。这样的看花吃花爱花恨花,说起来,倒有很多年没有再体验了。

  南瓜花比昙花好吃一万倍。一根藤提供不了太多营养,仲夏时节农民总会摘去一些花,挑了来城里卖。金灿灿的南瓜花,都那么大朵,裹上面浆,放少许糖炸出来,还是金灿灿,在花香之外,又多了一股菜籽油香,有点像日本甜不辣,却不会炸那么透。咬起来,外层酥脆,内里柔软。夏日晚餐,这道菜在开餐之前,往往已经被小孩子偷偷吃了大半。

  中学时代去爬山,骑一个小时单车到山下,再徒步三四个小时,穿过几个小村庄,在登上海拔三千多米的峰顶之前,可遇见大片灿烂的木耳花。白色和红色的花朵,在吹得倒人的冷风中开放着,朝向西边将落下的太阳。少年坐在最后五百级台阶的第一级上,看入了迷,沉默不说话。那太阳渐渐落下去,少年的影子渐渐拖长,长到贯穿生命,还倔强地没有离开那座木耳花盛放的山峦。

  (小林摘自《深夜谈吃》 图/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食花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