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备一双跑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备一双跑鞋

2020-08-17 01:47:35 作者:李维文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备一双跑鞋

  花旗银行高级市場经理摩万斯因为一次判断误导公司损失了数百万美元。他不认为这是自己的错,因为他的搭档给他提供了一份虚假情报。他的责任然是比较轻的,而且他也是一位受害者,但是最后,只有他背着黑锅从花旗银行离职了。

  他向我求助,我给他讲了“老虎二选一”的故事

  有两个人山林里遇到了一只大老虎,第一个人赶紧从背后取下一双更轻便运动鞋换上,第二个人很着急地骂他:“你干什么呢?穿再好的鞋也跑不过老虎啊!”第一个人笑了笑,说:“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然后他飞快地跑了出去,第二个人便落入了虎口

  摩万斯苦笑着说:“没错,我就是故事里的第二个人。”

  “你想过原因吗?”

  作为在花旗银行工作了六年的高级主管,摩万斯当然是一个聪明人,他点头说:“就像您说的,我没有为自己准备一双跑鞋,所以关键时刻没人救我的命。”

  摩万斯26岁结婚,今年35岁了,有两个孩子,在北卡罗来纳州买了房子,并且还拥有不低于200万美元的财产。你肯定会说他是美国中产阶层优秀代表,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因为他的人脉状况与他的身份地位财富完全匹配

  迄今为止,摩万斯没有加入任何一个社交团体名流俱乐部,他对此也不热心。他朋友很多,但都局限于君子之交,没有建立深度关系,很难有人在他遇到麻烦时真正为他提供帮助

  在花旗银行内部,这种糟糕的人脉状况到了一个顶点:除了善待下属,摩万斯没有在上司眼中留下另外的好印象,只能靠努力工作来保住自己的位置。一旦工作失误,很难有人替他说话。而我们调查发现,他的那位搭档背后至少有两位银行股东与他的家族关系亲近

  现在,很多国内的创业者来找我们公司牵线搭桥接触美国的融资公司,他们觉得只要公司赚钱目的就达到了。风投赚了钱会退出,创业者没有考虑到最糟的情况:这时没有人愿意接手。

  其实,无论怎样,你都要有随时可以借用的“退出”关系,即你必须有一双帮你逃离困境的“跑鞋”。

  (秋伟摘自《六度人脉》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备一双跑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