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忍忍让让也无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忍忍让让也无妨

2020-08-18 03:03:30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忍忍让让也无妨

  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每天都会发生大量的事,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能过都得让过去。要是事事争辩,同人较真,还不天天打架呀。那日子可没法过,谁愿意和你打交道啊。

  日常生活中,到处存在着这样的事。

  这不,接二连三,我就遇到了兩件。

  有一天晚饭后,我去拜访甲方的一位领导自以为是熟人,没有提前打招呼,直接登门。正巧,遇到家里有客人,嫂夫人通报我来后,亲切地把我让到房间,陪我说话聊天等候。等他送走客人,我赶过去打招呼。没想到,他上来就急了,鼻子没鼻子脸没脸地冲我就嚷:“你这个人,真不像话,我还没吃饭呢,你知道吗?有你这样串门的吗?说来就来呀。”

  揭人不揭短,打人不打脸。当头一棒,把我打懵了。十几年以前,我们认识,他没调到北京领导时,我就去过他,包括跟嫂夫人都很熟,今儿是怎么啦。

  我赶快说:“对不起,对不起,真的不知道您还没吃饭,这样吧,我请您到饭店,陪您一块儿吃,好吧?只要您不急。”

  见我这样说,他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嫂夫人在一边直打圆场:“快去厅里坐下说,别站着。”

  情绪缓和下来,我抓紧说了几句话就告辞了,人家还没吃饭呢,多饿呀?也许人家里正烦呢,不一定是因为咱,赶到这个节骨眼上,忍不住。真的是这样,咱也得理解人家,对吧?

  话是这样说,心里也很别扭,觉得很输面子,论级别,平级;论年龄,小不了几岁;论相识,十几年了,怎么能这样对待我。

  考虑到从前的交情与今后的关系,我忍了,没有计较。以后的时间,该怎么处?

  实打实地说,打那以后,在工作上,他还是帮了我很大忙,要是因为这点小事闹翻了呢,恐怕对谁都没好处

  在本单位,也遇上了这么一件事。同事不知什么原因,在酒桌上,当着客人,对我出言不逊。我莫名其妙,很生气。怎么能这样啊,有多大的问题,也不能在客人面前,让人笑话呀。我要直接反击实在好看不好收场,本来聚会是一个很快乐事情,弄得大家都很尴尬,不愉快,没面子。我就当没听见,不言语,当没事似的,该怎么应酬怎么应酬。大家都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保持了酒场上的欢乐气氛

  下来之后,我就找他,他也认识到不妥表示歉意。以后相处的日子,我再也没说什么,倒是一位知情的朋友,事后批评了他,他也觉得很不好意思

  类似这样的事情,生活中太多了,较真儿是较不完的,能忍就忍一忍,能让就让一让,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小不了谁,也大不了谁,有什么呀。

  (世英摘自《散淡人生》 图/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忍忍让让也无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