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卷山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卷山书

2020-08-19 06:09:28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一卷山书

  山不论高低,去读,够读一辈子山跑死马,及至面前,仰头望,山云杂陈树冠纷乱,草石纵横,要解透其中斑驳的古、生长的今,难。

  下午几位诗人作家走进紫蓬山,意欲读一卷山书,听冬天的风吹动山石树草之音。紫蓬山有历史,紫蓬山有苍古,紫蓬山有吸动目光的太息之力。作、诗人们兴奋,一地走叶,恰恰合了韵。

  紫蓬山我去过数次,对其间的山石因缘、淳情爽朗,在仰慕中多有思忖,但在我和作家、诗人们介绍时,突然感觉辞短——一座海拔不过二百多米的山,我讲不透。

  近山心慌乱,如近乡情更怯。事实上所有的山都可故乡,亲山水,故乡是用来亲的,山自然是故乡。谁能把故乡讲透呢?故乡巴掌大,就这巴掌大的地方浓缩亲情民俗地理风物……浓得化不开、解不动。

  山石的暖意来自何处?紫蓬山的暖意来自何处?我寻思良久,但见山风陡起,卷动一地的麻栎树落叶。紫蓬山多麻栎,百年以上的千棵成群,春天时美,美着过完季节,到了冬天仍美得有味。山不高有麻栎于山岙,也能将山拔得入云。我和作家、诗人们,在冬天的麻栎林中驻足,夕阳透来,裸露的树枝被一一镀亮,阳光似叶,熠熠生出辉煌。倒是脚下的黄叶不安分,们似在自语,昨天的它们也是一组组美的符号

  苍天之下,山之岙,我看到一只山喜鹊放弃翅膀悠然散步,它沉湎于山静树静枯草之静,它在想什么,我不得而知,它在寻找什么,我也不想知道。反过来我问自己,我踟蹰紫蓬山,我在想什么、寻找什么?我回答自己,什么不想、什么不找,为的是一个个无欲无念的干净。山书一卷本干净,去读它该是干干净净的人。

  山書一卷,我又翻开封面,好些字句难懂,求教同行的作家、诗人,他们抚掌而大笑:读山不知山,知山又不知山,紫蓬山此去无多路,再读,再读……

  (潘光贤摘自《合肥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卷山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