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2020-08-19 06:10:12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哞——”,牛的叫声有点闷,有点稳重,就一两声,不似周遭四起的蟋蟀声,绵长尖锐,像夏雨从檐头滑落声声密集

  应该是太阳出得老高了,就被主人牵到这片荒芜耕地里。春耕未启,它的任务就是埋头吃草。前几日我经过时,瞧都不瞧我一眼,让我内伤累累。而今日,日头下沉,再见它时,它正张望,顺便了看我,面容平静眼神深邃,之后,悠悠一声 “哞——”,我听明白了,在叫主人呢。又是朝方向安静地望了望,继续吃草。它清楚主人会来,牛与人建立任很简单

  “日之夕矣,羊牛下来”,我想起诗歌源头诗经》中的这句,想起那个思念服役君子妇人。她牵牛羊下山,忍不住路口,一个又一个黄昏,将自己孤独身影瘦成村头蒲苇草。说好的归家呢,人与人的信任在一点点地消融。我不是她,只是一个路人,刚好听到了叹息声。

  我更欢喜现世的黄昏,不用愁肠百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寒假史无前例地长,让我能与家人朝夕相处,让我乡居日子也格外清闲起来。每日上午除了备课、直播,剩下半日就是交给读书码字,交给田野荒郊

  沿着渠道边的水泥骑行停停走走。女贞一树一树地开放,在你视野里跃入疑似雪花盛宴下,不闯入扑鼻的芳香,这种浓郁香味和夜来香的很像,我是不喜。更喜欢一处老房子边上的女贞,开得铺天盖地层层叠叠背景石墙,闯入的客人还有飞进飞出的蜜蜂动静相宜声色皆有,小美使我的心柔软起来。

  马缨丹密密匝匝,没有季节概念,一脸粲然,日日春天,散发的臭味搅和在女贞香味中,竟没有一点违和感大自然包容、互让,实在我们的精神导师

  茅莓也开花了,浅浅玫瑰色,像是大地涂抹的口红。我无限憧憬夏季来临,就挎一小竹篮收拾遍野漫山的野果问候每一株春天里问候过的花草树木

  惊蛰过后,雨水充沛起来,地里庄稼生长速度颇有迈进新时代感觉。就说玉米苗吧,一株株排列得整整齐齐,新生叶片碧绿碧绿的,还带着昨夜的雨珠,楚楚可怜,几日前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呢。花生苗也不甘示弱日夜兼程硕果可望。

  田地里不时有鸟雀飞起,停下。它们已练就过硬素质,见了人也不躲闪。闲庭信步时,像国王般逡巡领土傲娇无比。其实,不要被这些鸟雀蒙骗了,我婆婆破坏庄稼的,除了田鼠,就是它们了。只只贼精贼精的,翻寻土里的种子,或者啄断玉米秆,都少不了它们。“稻草人也不管事吗?”我对插在田地里用来驱鸟的随风“呼啦啦”膨胀欲飞的塑料袋丧失信心,我以为稻草人管用。“没起多大作用。倒是鸟屎拉了一堆!”不恼,再补种,鸟雀的口粮又不止它们。地上爬的,树上长的,鳥雀都感兴趣。

  种庄稼的越来越少,鸟雀又能吃多少?

  这话是正在割麦的老妪说的。看见她时,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多好的拍摄场景:红衣,黑裤,粉帽,老妪的着装与金黄的麦子相映成趣。

  春分已至,这一带看来春耕定是冷清,那种犁田忙碌、鹭纷飞的景象,只能存活在记忆里了。更多的水田转型为旱地,有人打理还好,没人理睬的就成为草的地盘,就像那头牛站立的地方,足足五六分。

  天色愈暗,折了几株女贞,驮一车“香”回家。一样“斜阳照墟落”,却无“穷巷牛羊归”,也不遗憾,一些画面在消失,一些画面在新增,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也是这个理吧。

  蒋勋说:“找回美的感觉其实很简单,去触摸一片叶子,去闻一下在很热很热的夏天、下完午后暴的气味,那都是我们有记忆的感觉,那都会引发我们的感触和感动。”乡居日子里的我,哪一样没有赚到呢?何况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的乡土我的乡情也在发酵。

  (朱权利摘自《湄州日报》2020年4月16日 图/槿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