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素白

2020-08-19 06:18:34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素白

  ,是一种颜色吗?

  似乎是,又似乎不是。

  初学水粉画时,常用的12色里就有白色。那确实是一种颜料可以蓝色牛仔裤上留下斑斑点点的白。

  然而绘画老师告诉我,白色是“无色”的,是调不出来的。譬如阳光的白、国画中的留白们无色而有色,你能简单地说白就是一种颜色吗?

  记忆里最初的白是什么呢?

  我会想到梨花白、雪花白、云白、棉花白和老人头上的白发苍苍

  这些要么是大自然的白,要么是生命的白——天空中的白云可以称得上宇宙的白吧?

  对于眼睛来说,它们应该属于一种颜色。

  一树梨花不会白得透明,必须可见,你才能够将它从百花中辨别出来。一树梨花称得上一树繁花,它们白得喜悦,然而到千百棵梨树同时怒放时,那种壮丽的白就令人震撼,那是比一百种红都要鲜艳纯粹纯洁纯真

  并不是越复杂的越繁华,有时候越简单的越绚烂,阳光也远比彩虹有力

  白而不空洞,白而不单调。白,既是梨花的肉身,又是梨花的灵魂

  这么说来,白确实并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所以后来,我读到一个诗人说“白,不是一种色彩。而是一种姿态”时,就一点儿不觉得奇怪

  梨花的姿态就是要白得耀眼夺目,白得一尘不染,白得驚心动魄,白得令人羞愧。然而它又是优雅安静的,能够抚慰人心的,你才会去看它,记住它,它。

  白,似乎是抗拒人的,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融入雪地积雪之白甚至能够导致人短暂地成为一个盲人

  白象征着人与自然最后的那段距离,也意味着人与天光、人与落雪差异

  然而白又是欢迎人的,甚至成为人生命里的一部分,最有气节诗意的那一部分。

  我们血肉之下的骨头是白的,我们的接近赤子状态就越是白的,朴素洁白,那就是极其悠远的诗意了——有的诗人干脆一生都身着白衣行走在斑驳陆离人世间

  棉花白贴着我们的身,贴着我们的心,柔软蓬松渗透植物馨香清新,几乎将我们宠成襁褓中的孩童。当白表现得这么俗世时,它慈悲善良、有情有义,暗含着白发苍苍的慈母形象

  当我们的内心遭受伤痛时,白也会前来抚慰和疗救我们,像那莲花的白,剔除人生命中杂质,以慈悲环绕,让柔弱的变得坚定,让迷路的找到方向

  素白的花,素白的季节,素白的情怀,这有多么好。

  我的外婆、我的奶奶,直到我的母亲,当她们年老时,都顶着一头白,那是春天梨花的白、冬天落的白,也是棉花的白、小麦的白,有时候白得很沉重,有时候白得又那么轻盈飘飘似云,悠悠似云,她们已经或者终将离开这个繁花似锦世界,到天空中去继续白着,俯视她们的子女和村庄。

  我是这些白色女人的孩子,她们给我白色的爱和祝福,这有多么好。

  在姹紫嫣红的世界里,我更愿意成为白色的孩子。

  白色的小麦、白色的稻谷,它们蒸出的馒头和米饭仍旧是白色的,甚至比原籽粒更白。我是吃这些素白食物长大的,所以记忆里最初的白还应该补充上小麦白、稻谷白。

  白马入芦花的高妙禅意,我至今还没有入门,银碗里盛雪的奢侈,我也从来没有拥有过。我世界里的白只是素白,无声的白,普通的白,小小的白,低低的白,贴着大地的肌肤,仰望着天上的白。大河奔流,浪花雪白,我的心里却越来越安静,并且现出了留白,给逐渐减少的余生,给日益拥挤喧嚣的世界。

  我懂得了白的永恒,也懂得了白的脆弱。

  白是生长、成熟的颜色,也是衰老、寂灭的颜色。它自始至终,从未摇摆。

  地上的白给了我现实和物质,天空的白给了我想象和向往。

  曾经的白衣少年终将成为白发老翁,为宇宙添一点白、一缕白,也是我生命最后的诗意。

  虽然最爱素白,却仍愿世界万紫千红、流光溢彩。

  选择素白地活着,有可能仍旧脆弱,甚至疼痛得叫不出声,却仍愿一年一年地将自己打开,像梨花那样,明知很快就要凋谢,仍要在生命的春天义无反顾地怒放,不可阻挡地白着,有血有肉地白着,让白烧成火焰,让后面的果实活得比任何一首赞歌都长久。

  直到,黑夜收走我留在人间所有的白,让八月的繁星照亮我永恒的故乡和果实。

  (编辑  之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素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