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花钱”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花钱”的生活

2020-08-20 03:13:08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不花钱”的生活

  没有钱能不能生活?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给出否定答案。的确,在上个厕所都要收费的下,没有钱几乎寸步难行,何谈生活啊?然而,澳大利亚的一对年轻夫妇,却实实在在地过了一把“不花钱”的生活——他们来到一个陌生地方,整整生活了一年,一年之中没有花过一分钱。

  这对澳大利亚夫妇,男的叫利亚姆,26岁,是一名医生;女的叫蕾切尔,24岁,是一名护士。在生活中,利亚姆和雷切尔都是不折不扣的“月光族”,虽然他俩每人都有一份不错薪水,但他们总是感到挣的钱不够花——租房子要花钱、和朋友聚会要花钱、买衣服要花钱……

  这天,利亚姆和雷切尔在参加朋友生日聚会后,当月薪水花了个精光。利亚姆不禁发愁地说:“我们的钱都提前花光了,剩下的日子可怎么过啊?要是不花钱就能生活那该有多好啊!”雷切尔听了若有所思说道:“利亚姆,不如我们体验一下‘不花钱’的生活,怎么样?”利亚姆附和说道:“好啊,好啊,看看没有钱我们能不能生活!以一年期为限。”

  第二天,利亚姆和雷切尔分别办理了一年的休假,然后他们仅拎着两只装满生活必需品皮箱,来到维多利亚州乡下一个叫西吉普斯兰的村子。初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兜里没有一分钱,利亚姆和雷切尔所面临的处境可想而知。首先,他们要建一座可以容身的房子,一个可以遮风挡雨。利亚姆找到村长申请了村边一块闲置的土地。没有建筑材料,他们就去村木器厂去捡废弃木材和废弃的铁钉,并向村民借来锯子锤子工具,两个人齐心合力搭建了一个不足六平方米的简易木屋

  住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要解决吃的问题。虽然村子里有很多闲置的荒地,但这些荒地太贫瘠了,根本种不出粮食蔬菜。怎么办?雷切尔了一眼村边的小河,说:“不能种植粮食和蔬菜,那就搞养殖吧。河边水草丰盈,河里还有小小虾,饲养鸭子合适,再用鸭子、鸭蛋农民交换粮食和蔬菜。”没钱买小鸭子,利亚姆就去帮农民种蔬菜或采莓子,换回来50只小鸭子以及牛奶面包等日常食物

  尽管解决了吃和住两大问题,利亚姆和雷切尔还要面对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比如,洗浴、洗衣、上厕所等等。但这同样难不倒他们——利亚姆搜集屋顶雨水用于洗浴;上厕所去村里公用厕所;家中没有任何电器,雷切尔就在水槽中洗衣服。也有遇到非得花钱不可的时候,比如,利亚姆牙痛要去城里看牙医。利亚姆是这样解决的——那天,利亚姆和雷切尔搭上农民去城里卖菜的便车。到了牙科诊所后,牙医却不同意利亚姆提出的“以劳动代替诊金”的请求,非要现钱不可。最后,雷切尔答应給诊所做一天护士,牙医才给利亚姆看了牙病。

  在这一年当中,尽管利亚姆和雷切尔身上没有一分钱,但他们经过努力也算顺利地度过了这段难忘时光。每天,利亚姆和雷切尔一起到河边去放鸭子,鸭子们或在岸边吃青草,或下到河里戏水吃虾。而利亚姆和雷切尔或躺在草地上看蓝天白云,或对着远山放声歌唱。小鸭子长成了大鸭子,每天下很多的鸭蛋,他们用鸭蛋与农民们交换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余下的拿到集市上换回衣服、鞋子等。

  “我们都很享受这种抛开金钱自给自足的生活,”蕾切尔告诉澳大利亚《活出精彩!》杂志的记者说,“我们不必操房租、机票、食物或华服到底要多少钱,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的生活自由极了,我们能完全自主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编辑  大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花钱”的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