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火灾幸存者设计电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请火灾幸存者设计电梯

2020-08-20 03:17:29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请火灾幸存者设计电梯

  皮莱斯基公司是以色列拉马特甘市的一家电梯公司。一直以来,高楼火灾安全逃生都是一大难题,皮莱斯基公司希望能够生产出一种能在紧急时刻挽救更多生命电梯,但是这样的电梯从哪里开始设计呢?皮莱斯基公司的总裁埃尔阿尔·达里先生下令,在全球范围寻找500名高火灾幸存者,请他们说说被困火灾大楼时最渴望出现的逃生设备是什么。

  从2016年开始,皮莱斯基公司的联络员就踏上了寻找火灾幸存者的道路,除了以色列本国之外,他们还去了美国、德国、日本、法国、中国等30多个国家,寻找到了500名高楼火灾幸存者,他们整整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这一切,他们问到幸存者在火灾发生里最渴望出現的逃生设备是什么时,有人回答说:“我很希望有一个降落伞,那样我就能砸开玻璃跳下去了。”有人说:“如果有一条缆绳通向对面的大楼就好了,那样我们可以从缆绳滑到对面的大楼上去了!”还有人说:“发生火灾时,室内电梯都不能用了,如果室外有电梯就好了……”

  当联络员把这样五花八门的500份幸存者反馈信息拿回公司后,皮莱斯基公司综合了所有受访幸存者的想法以及高楼火灾特点决定要设计一款高楼火灾逃生专用的室外电梯。火灾发生时,大楼电源都会受到破坏,为了确保电梯能运行,他们必须要为电梯提供独立电源才行;室外虽然没有虹吸效应,但窗口也会有浓烟烈火冒出来,所以必须要采用隔火防热材料;为了便于同时营救更多人,同一电梯还需要设置多层,为了到达地面后不至于被火烤到,还需要开设电梯后门……

  经过三年设计,这款逃生电梯终于被顺利研发出来:采用了软性防火防热材料,电梯一共有五层,但折叠起来只有两米高,它的电源采用应急电源,只要火灾没有烧到楼顶的独立电源库房,它的应急电量也足以使电梯上下运行60次。平时,它被折叠起来安装在大楼的顶端,当大楼发生火灾时,设备会翻转过来,沿着大楼降下去,同时将五层展开不同楼层的人可以从相应的应急窗口进入电梯,只需要短短几十秒时间,就能到达地面了。到达地面后,第一层的人先出来再折叠起来,接着第二层的出来又折叠,即使是第五层的人员,下面四层折叠后离地面也不足两米了,可以在人们帮助轻松跳下。

  这款折叠电梯的空间也很大,每层可以容纳10个人,五层共能装50人,实验显示,上下往返营救只需要3分钟。也就是说,皮莱斯基公司的折叠电梯在三分钟内就能营救50个高楼火灾被困者——它完美解决了高楼火灾求生和营救这一世界性难题。

  2019年6月,皮莱斯基公司在最后一次成功实验后,将这款折叠电梯推向了市场。之后的半年时间,不仅拉马特甘本地有18幢办公大楼和一家医疗中心配备了这种折叠电梯,而且在包括黎巴嫩、美国、法国、中国的30多个国都发去了订单。曾有记者问总裁埃尔阿尔·达里先生为什么要派那么多人去全球寻找幸存者,他是这样回答的:“事实上,我们是请火灾幸存者们设计电梯,因为我们虽然有很多专家,但我们的专家都没有经历过大楼火灾,如果没有幸存者的反馈,我们的专家们也设计不出这么科学的电梯。”

  没错,放眼看去,我们市场有很多所谓的“创新”不过是生产者自己的臆想,当你买回来以后会发现那些所谓的“创新”在实践中根本行不通。皮莱斯基公司的折叠电梯确实很值得推广,但比电梯更值得人们借鉴和思考的是他们那种在全球寻找500名火灾幸存者的诚意——这种诚意,才是最有价值的创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