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白:我真没你们想的那么有钱,因为你们根本想象不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李白:我真没你们想的那么有钱,因为你们根本想象不到

2020-08-25 04:23:30 作者:竹映月江 来源:朝文社 阅读:载入中…

  曾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若是这句话让唐代大诗人李白听到,只怕他会满饮一碗好酒,然后大声说:“甚得我”。

  在人们印象中,“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李,不是在做旅游攻略,就是行走在旅游的路上。然而,旅游是需要经费的,长期工作稳定的李白,怎么会有那么多钱去旅游呢?

  一、出生豪门

  李白用来旅游的第一桶金,来自他的父亲李客。

  虽然《旧唐书》里对李客的记载只有寥寥数笔,我们仍然可以字里行间发现,在李白出生时,他的父亲李客已经的小有名气富商了。

  

李白:我真没你们想的那么有钱,因为你们根本想象不到

  良好的家庭条件奠定了李白四处旅游的经济基础,用李白自己的话说,就是他“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

  在唐代,能让家中子弟读书人家绝对非富即贵。因为那时候活字印刷术尚未大行于世,学生们的教材大多是手写版或者雕版印刷版,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价格,高得令人咂舌。

  就拿普通的手抄书来说,市面价格高达1000文以上,雕版印刷的教材稍微便宜些,但也要150-300文。

  而玄宗年间的米价,约为一斗米10文钱。仅仅学习教材的价格就相当于15-100斗米,再加上西席先生学费,足以让大多数的家庭对着学堂望而兴叹了。

  但对于李白来说,买本教材根本不叫事。殷实家境让李白在《上安州裴长史书》中自豪地喊出:“东游维扬,不逾一年,散金三十馀万,有落魄公子,悉皆济之”。

  

  看看气魄。李白不仅自己跑到维扬去旅游,还用家里的钱做慈善,但凡路上遇到陌生人,李白总是二话不出,撒出一把钱做好事结果不到一年时间,就花了家里三十多万两金子

  这样的家庭实力,让早期的李白根本不知道没钱旅游几个字怎么写的啊。等到李白年纪稍长后,他又遇到了人生的第二位金主。

  二、入赘豪门

  李白的第二位金主,是他妻子富裕娘家

  据史料记载,李白的第一任妻子许氏,是唐高宗宰相许圉师的孙女,放在哪朝哪代,这都是妥妥地豪门啊。

  说来一生浪漫的李白,选择婚姻很现实许氏是高门望族,按照古代门当户对结婚原理,本来轮不到李白这个商人之子做新郎

  但李白很聪明提出愿意入赘许家,结果不仅成功抱得美人归,还获得了许家大量的经济资助

  后来,许氏去世后,李白很快又续弦娶了第二任妻子宗氏。

  

  宗氏同样来自顶级豪门,她是武则天时宰相宗楚客的孙女。据说李白之所以能够与宗小姐喜结连理,还多亏了他那一身的好才华

  李白不会忘记,那次他本打算是与三五好友松下对饮,谁知几杯酒下肚,李白突然诗兴大发,于是李白当即让童子取来笔墨,挥毫写下一篇流芳文坛的《梁园吟》。

  恰好宗小姐那天也出门踏青,到李白的《梁园吟》后,宗小姐秒变花痴小粉丝,一下子入了李白的坑。为了得到偶像的真迹,有钱又任性的宗小姐还出价千两黄金,买下了有李白作品的一整面墙,留下了一段“千金买赋”的传说。

  高价购得李白的作品后,宗小姐不禁越看越是对李白芳心暗许。夜深人静时,宗小姐忍不住暗暗地想“若是能嫁给写这篇文章的才子,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想到这里,宗小姐再也坐不住了。她决定化身为疯狂粉丝,勇敢去追求自己的爱情。

  或许是宗小姐的痴情打动了李白,也或许是宗家的权势让李白心动。总之,李白就这么再次为婚姻献身,入赘宗家,而后靠着从宗家得到的财富重返巨富榜。

  前后两任妻子,都是旺夫命。有了这两大唐代顶级豪门的支持,李白又哪里需要为旅游经费发愁呢。

  三、粉丝打赏

  李白的妻子虽然经常拿娘家的钱补贴夫家,但这绝不代表李白的收入低。不信,且看《全唐诗》中,收录了李白多少绝美诗篇。若是算成稿费来看,李白的赚钱能力很惊人。

  

  不仅如此,在李白短暂的职业生涯里,他曾经“天子呼来不上船”,更一度号称过着“贵妃捧砚,力士脱靴”的惬意生活。

  虽说李白的自我宣传有不少水分,但在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眼中,李白就是最靓的“天子近臣”啊。

  偏偏唐玄宗还无意间当了群众演员,高调将李白赐金放还。如此一来,李白名声大噪,就此有了赚钱的资本。

  曾经白居易借着名人效应的光环,在元稹家人的邀请下替元稹写一篇墓志铭。仅仅这一篇文章,收入了六七十万钱,换成李白?想来吸金能力更堪比如今的一线当红明星。

  或许是李白的出场费太高了,他的另一位粉丝汪伦想请李白做客,可又付不起钱,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恰在此时,汪伦看到了门前的桃花潭,于是灵机一动,当场写下一封书信给李白。

  信中说:“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

  

  李白一见,立刻欣然前往。谁知到了汪伦家一看,门口不就一个小水潭嘛,哪有汪伦说的那么好。

  汪伦这才笑嘻嘻地解释道:“所谓十里桃花,是潭水叫这个名字。所谓万家酒店,是村口那个卖酒的老板姓万”。

  但李白岂是这么好忽悠的人,他表面上不动声色,临走却狠狠敲诈了汪伦一大笔钱。

  据清代袁枚在《随园诗话补遗》中记载,这次的敲诈很成功,最终李白收获了名马八匹,官锦十段,外加多日无限畅饮的美酒。

  有了这笔钱,李白又能“仰天大笑出门去”,到下一城,见下一个粉丝,继续携酒走天涯,过着飘逸潇洒的诗仙生活了。

  这样的李白,又怎么会差钱呢?

  参考资料:《旧唐书》、《新唐书》、《随园诗话补遗》、《上安州裴长史书》、《唐才子传·李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