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供销社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供销社的故事

2020-08-25 04:37:17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坛 阅读:载入中…

供销社的故事

  这一阵子,复兴国营供销社声音很响,有些地方,供销社已经落地,牌子都挂出来了。在我小时候,买东西,哪怕是一瓶子酱油,都得去供销社。我们农场(后来改兵团了)有供销社,公社也有供销社,在农场场部或者公社所在地,叫供销社,在连队则叫代销点。一个代销点一个代销员,卖货进货一手抓。

  在那个年代,无论是供销社的售货员,还是代销员,都绝对属于好活儿,不过没关系,没被上头上,是绝对不能被选上的。有的售货员由于文化水平太低,经常算错账,代销员如果这样,问题就更大,但是,只要被上头看上了,那就没问题。陈平原先生当年代课教师大队书记曾经对他说,你好好干,干好了,让你售货员。那个年月,售货员绝对比代课教师牛多了。

  为什么呢?因为那是一个短缺时代,能掌握、或者过手紧缺物质的人,都是牛人。卖肉的大师傅,五大三粗,搞上若干当地的美女,一点都不稀罕。什么叫紧缺物质?除了空气土壤,什么都缺。连肥皂火柴都得配给,配给是配给,但什么时候有货,那得供销社说了算走后门的人,至少,得搭上一两个售货员。

  所以,售货员很牛,有时候,像我这样的人去买东西,明明没有别的顾客,她们扎堆聊天,任凭你千呼万唤,就是不搭理你。

  供销社能复兴吗?只要还有市场经济,我看就没戏。我真的不知道,那些重建的供销社,是怎样经营的。但你看北京若干老字号餐饮业,哪怕有独的餐饮品牌,只因为是国营的,都半死不活,就知道在这种没法垄断的全竞争领域,这类的企业,就是国营的命运了。作为卖场,简直是一点活路都没有。能活着,就只能靠养。

  供销社在本质上,就是计划经济,短缺经济时代的产物。要想恢复供销社,那就得把市场端了,全面恢复配给制,每家每户发各种配给本,全面恢复票证。否则,哪怕是内循环,供销社都活不下去。当年供销社的牛,售货员的牛,就建立在短缺的基础之上,一旦市场在了,主题变成了过剩,买东西的,无论如何都牛不起来。

  然而,喜欢供销社的人,还真的有。我们学校有好些资深的经济学教授,就特别喜欢供销社。实际上,他们是喜欢计划经济,因为什么?因为一大二公。反正,这些教授,在那个时代,由于身份高级,不需要忍受小百姓的短缺。但是,年轻人也有喜欢供销社的,我就有点不解了。大约,他们没有品尝过短缺的滋味,真该弄一个计划经济特区,让他们进去生活两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供销社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