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我来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对不起,我来晚了

2020-08-26 03:47:40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我来晚了

  来源公众号:STORYBOOK(ID:STORYBOOK2012)

  《等一人共游这江湖

  文丨 隐 酒

  

  “书呆子,都说百无一用是书生,你为什么总读书啊?”

  闻言,小书生收起手中的书籍,伸了个懒腰,也无须刻意拨开树叶一眼天空,便知道已经是黄昏了,毕竟每天女孩都会在这个时候找他说话。

  他和女孩都喜欢后山这里,书生喜欢这里安静,可以静心读书,不像学塾一样闹市

  女孩则因为后山可以一眼看遍整座小镇,要是小镇发生什么事,她都可以马上到达。

  女孩总说,等她习武有成走过一趟江湖以后,便要在这后山搭一间茅屋保护这座小镇,要叫那些敌军不敢踏入小镇半步。

  小镇位于边境,常有敌国军队侵入扰

  “可是也有很多口含天宪的圣人啊,先生说了,读书是一辈子的事,不在一朝一夕,有一天我也能成为这样的圣人。”

  小书生动娴熟地从树上滑了下来,双手拢袖蹲在女孩身边,陪她看着眼前的小镇。

  女孩缓缓起身摆出一个拳架,向前一步对着天空递出一拳。

  “可是,大战前要是人人道理还好,要是只我们讲道理,对方不听就很难受哩。”

  小书生随手提起手边的一截树枝,挥了几招从女孩那里学来的剑招,说道:“那就直接干!”

  

  “喝哈,喝哈!”

  夕阳西下,一天的劳作也就结束了,小镇也是一样。

  小镇的人都善武,每天黄昏男人们会在广场上打着那套小镇祖上一直流传下来的拳法,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每当这个时候,一些尚未到习武年龄男孩会在后面有模有样地学着,也会有一些少年在神树下犯着花痴

  小书生坐在神树下看着广场上打拳的身影,想着方才女孩说的那些话,突然转头望向小镇学塾先生也就是自先生,“先生,我想练剑。”

  学塾先生是一个身穿襦衫、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正拎着一壶糯米酒慢慢饮着,看着那个眼神坚定学生,似乎有些满意,又好像有些低落,随手拎起身边一壶酒,抛给了小书生。

  “先生,这是?”

  小书生连忙接住那壶抛过来的酒,有些疑惑地看着自家先生。

  “当剑客不喝酒还练哪门子剑啊!”

  “我还以为先生不同意呢。”

  小书生揭开酒壶喝了一口,有些糯米味道,入口微甜,不似烧酒一般烧喉咙

  “当年你先生我也是一名剑客,只是好些年不练剑了,但也没理由不让你们练剑啊。再说了,你真想让人家女孩保护你游学啊。”

  小书生有些脸红,前段时间在后山女孩曾问过他,“书呆子,你以后有没有想做的事啊?”

  “没什么特别想做的事吧,先生总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万卷书读得差不多了,可是还没走过万里路,先生说我还小,再过些年才可以独自游学。”

  “爷爷也是这么说的,一直不让我离开小镇出去游历。总说我们还是孩子,说我们最少还要十年才可以独自面对外面的世界。”

  当时小女孩还拍着小书生的肩膀,与他定了个十年之约。

  “到时你游学,我游历,你们书生最是手无缚鸡之力了。十年以后我们就一起走吧,我保护你。”

  不曾想这些事都给先生知道了,小书生无奈地喝了一大口酒,有些微醺了。

  中年襦衫男子看着书生,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摇了摇头,喝光了手中酒壶里最后一口酒,提起酒壶起身走回学塾。

  “去跟女孩道个别吧,明天我们就走,既然要练剑那就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青石街里,小书生立于一座宅子前,手握着门环却许久不叩响。

  他低头叹了一口气,转身蹲下喝了几口酒,又转头看向门环,好似有些酒壮怂人胆的样子。

  “怎么,不敢敲门吗,里面又没有什么吓人的东西。”

  说完,女孩快步向前夺过小书生手中的酒壶,抿了几口。

  “牛气了啊,都喝酒了。诶诶诶,别这样看我啊,不就是要离开小镇去练剑嘛。拿着,记得十年后还我啊,我还要走江湖呢。”

  小书生接过女孩递过来的剑,他知道这是女孩的爷爷送给女孩初次练剑的礼物。

  女孩的爷爷是一名儒将,曾经与先生有过几场学问切磋,是个货真价实的文圣人、武宗师。

  如今女孩把这么重要的东西托付给自己,他自然里乐开了花。

  “你怎么知道我要练剑啊?”

  “刚刚碰见陈先生了,对了,为什么突然想练剑了?我教你的那几下还不够你这个圣人耍吗?”

  又是先生,小书生无奈地摇摇头,想喝酒却不敢去拿女孩手中的酒壶。

  “你之前不是说过吗,圣人虽厉害,可是在打架这方面还是不敢尽力,要是哪天自己心爱的人被欺负了,拿几个道理去讨公道,真不如出剑出拳来得解气些。”

  小女孩喝了口酒,点点头示意小书生继续。

  “所以我想练剑,道理我说与天下听,剑我只为心爱之人出。”

  “很好,配得上我借你的这把剑,记得替我好好保管啊。”

  

  近几年,江湖上多了一位青衫负剑的游侠儿,不以剑客自居,总说自己是读书人。

  遇不平事总会上去讲一番道理,只会在道理讲不通且占理时才会出手,却只出拳不出剑,好似背后那把剑只是装饰而已。

  今日青衫负剑的读书人还是如往常一般,为孩子讲完了功课,就来了村里的酒馆。

  “还是要两壶糯米酒酿吗?”

  “是的,老板。”

  如今小书生已经及冠,学着剑客的打扮走了好些年江湖,也喝过好些种类的酒酿,却还是喜欢喝糯米酒酿,好似一喝糯米酒酿,就还会有个小女孩来抢自己的酒壶。

  

  小镇如今已不再太平,两国之间持续交战好些年后,敌国好似死了心要分个胜负一样,越打越狠,敌军里的武林人士越来越多。

  一名身负重伤的红衣裳女子被强行带下战场,女子来到后山的大树下,静静地看着眼前狼藉的小镇。

  十年的变化太大了,连着打了好些年的仗,小镇已经变得物是人非,身边的人一个个相继而去,连她最敬重的爷爷也走了,可他还是没回来啊。

  突然,红衣裳女子猛地抬头望向小镇大门,一队由武林人士组成的军队破开小镇大门,一冲而入。

  女子站起身,全然不顾身上的伤势,直往小镇大门赶。

  英雄归英雄,但双拳终究难敌四手。

  就在落败之际,女子望向天空,喃喃道:对不起,我要失约了。

  这时,一把女子无比熟悉的剑从天而至,青衫男子抱稳女子。

  “对不起,来晚了,我来赴约了。”

  从未出剑的青衫读书人,今日要为自己心爱的人出剑。

  这将会是小书生这辈子最厉害的剑招,没有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不起,我来晚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