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是怎么说笑话的?能看懂的人不一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人是怎么说笑话的?能看懂的人不一般!

2020-09-02 05:58:0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源:图文综合网络

  

古人是怎么说笑话的?能看懂的人不一般!

  1

  歪 诗

  一个相公好作歪诗,偶尔有一次到一家寺庙前,看见山门上塑有玄坛菩萨赵公明骑虎的像,一时诗兴大发,于是吟咏道:“玄坛菩萨怒,脚下踏个虎,旁立一判官,嘴上一脸恶。”

  走到里面,见殿宇巍峨,他又继续作诗道:“宝殿雄哉大,大佛归中坐,文殊狮子普贤白兔。”

  一个和尚听了他的吟诗,开口说道:“相公诗才敏捷奇妙,但是韵脚欠妥,小僧回赠你一首怎么样?”相公说:“很好。”

  和尚念道:“出在山门路,撞着一瓶醋,诗又不成诗,只放个破。”(当时“破”读“屁”的音)

  点评:歪诗顺口溜之类的游戏之作,水平也是有高有低京剧《徐九经做官记》中,徐九经因为相貌丑陋而怀才不遇,对着路边的歪脖子树,作了一首诗,“分明栋梁材,冷落路旁栽,为何遭小,皆因脖子歪”,就非常活泼有趣而又有深意

  

  2

  龟 渡

  有一个秀才想过河,但是苦于没有渡船,所以非常着急忽然他看见了一只大乌龟,秀才说:“乌龟哥,麻烦你渡我过河去,我作一首诗谢你。”

  乌龟说:“你先作诗,然后再渡你。”秀才说:“你不要骗我呀,要不,我先吟两句,怎么样?”

  乌龟说:“可以。”秀才便吟道:“身穿九宫八卦四海龙王也怕。”

  乌龟听了,非常高兴,就把秀才驮过了河。

  秀才过了河,又续了两句:“我是衣冠中人,不与乌龟答话。”

  点评:秀才的过河拆桥,乌龟的喜好奉承,讽刺的都是人性的弱点

  

  3

  套 诗

  一个和尚,头上的僧帽被大风吹跑了,有人套用《黄鹤楼》诗来嘲笑他:“帽子已随大风去,此地空余和尚头。帽子一去不复返,此头千载光悠悠。”

  点评:《黄鹤》原诗指的是唐代诗人崔颢的名作,上半部分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后世这种“套诗”之作很多。

  4

  

  有一个人喜欢日记,一天夜里做了一个奇特的梦,记录下来,并作一首《述梦》诗来描述:“梦境亦奇哉,粪门一道开。仿佛要拉屎,越拉越进来。”

  点评:直接被雷倒!梦奇,诗也奇!

  

  5

  先生

  有个私塾生好读白字。他与东家约定:他当塾师,每年给他租谷三石,伙食费四千贯;如果教一个白字,罚谷一石;教一句白字,罚钱二千贯。

  有一天与东在街上闲走,看见一块石头上刻着“泰山石敢当”,便误认为是“秦川右取当”。东家说:“全是白字,罚谷一石。”

  回到书馆,教学生读《论语》,他把“曾子曰”读作“曹子曰”,“卿大夫”念为“乡(繁体为‘鄉’)大夫”。东家说:“又是两个白字,三石谷子全罚,只剩伙食费四千贯。”

  又一天,他将“季康子”读作“李麻子”,把“王日叟”读作“王四嫂”。东家说:“这是白字两句,全年伙食四千贯,一并扣除。”

  先生无奈,作诗叹道:“三石租谷苦教徒,先被‘秦川右’取乎。一石输在‘曹子曰’,一石送与‘乡大夫’。”

  又作一首道:“四千伙食不为少,可惜四季全扣了。二千赠与‘李麻子’,二千给与‘王四嫂’。”

  点评:没有学问会误人子弟,所以古人常讽刺白字先生。

  

  6

  诗 癖

  宋哲宗时,有个浪荡的皇室子弟,喜爱作诗成癖。

  一次他写了一首即事诗:“日暖看三织,风高斗两厢。蛙翻白出阔,蚓死紫之长。泼听琵梧凤,馒抛接建章。归来屋里坐,打杀又何妨。”

  众人不能理解诗的意思,以为这首诗妙不可测,就试探着问这个人

  这人得意地解释道:“一开始我看见有三只蜘蛛在房檐下织网(日暖看三织),紧接着又看见两只麻雀在两厢廊中争斗(风高斗两厢),又看见一只青蛙白肚皮翻天似‘出’字(蛙翻白出阔),还看见一条紫色的死蚯蚓弯曲如‘之’字(蚓死紫之长)。我正在吃泼饭,听见邻家有人用琵琶弹奏《凤栖梧》曲子(泼听琵梧凤),还未吃完馒头就听见守门人报告说建安章秀才登门来访(馒抛接建章)。迎客刚回来,就看见内门上画着钟馗击小鬼的图案,我觉得画得痛快,所以就说打死又何妨。”

  众人听了,笑得肚子直抽筋。当时宋哲宗生病,正要进行针灸,听了小太监念了这首诗,笑得前俯后仰,病立刻好了,不需要针灸了。

  点评:奇诗也能治病,真是妙不可言!

  

  7

  歪 诗

  从前有个秀才号“西坡”,认为自己水平和苏东坡相当。赶上当地大旱,太守设立香案求雨,让秀才作一首诗来赞美求雨的盛况。

  秀才作诗道:“太守祈雨泽,万民感恩德。昨夜推窗看,见月。”见月是晴天,根本就下不了雨了,太守大怒,将他发配到云阳。

  他的舅舅来送别。秀才见舅舅瞎了一只眼,于是赠送一首诗:“发配到云阳,见舅如见娘。两人齐下泪,三行。”舅舅气得扭头就走。

  到了云阳,当地的官员听说他善于作诗,让他以官员夫人为题,吟一首诗。秀才说:“环佩叮当响,夫人出后堂。三寸小金莲,横量。”

  脚横着量,要是三寸,那得多大的脚啊,官员听后非常恼火。

  秀才一看,又闯了祸,于是长叹一声,吟道:“古人号东坡,我今号西坡。若将俩人比,差多”。

  点评:这种“三句半”的诗,妙就妙在最后那半句。

  8

  陕西人作诗

  三个陕西人,同在花园里闲坐,忽然一人说道:“咱们今日闲着,何不各作一首诗耍耍?”他们商定就以园中的石榴、竹子、鹭鸶为题,一人作一首。

  一人题石榴道:“青枝绿叶开红花,咱家园里也有他。三日两日不看见,枝上结个大疙瘩。”

  一人题竹子道:“青枝绿叶不开花,咱家园里也有他。有朝一日大风刮,革落革落又革落。”

  一人题鹭鸶道:“惯在水边捉鱼虾,雪里飞来不见他。他家老子咱认得,头上有个大红疤。”

  点评:这三个陕西人作诗,可以说是民国军阀张宗昌的先驱了。

  看看张宗昌的《游泰山》:“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

  还有《破冰歌》:“看见地上一条缝,灌上凉水就上冻。如果不是冻化了,谁知这里有条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