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欣赏的力量(写得太好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欣赏的力量(写得太好了)

2020-09-05 06:09:26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作者逍遥子

  来源老子道德经(ID:LZDDJ-1)

  有人说:“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人生在世,需学会欣赏,欣赏自己,欣赏他人。

  欣赏,是一种智慧,一种气度,更是一种境界

  01

  欣赏自己,是一种智慧

  著名诗人李白曾言:“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个人从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上,都有其存在价值,包括世间一草一木

  不要轻自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闪光点,要善于去发现,去探索

  

欣赏的力量(写得太好了)

  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只大象看见树林飞舞萤火虫不屑说道:“瞧瞧你们如此矮小身材,怎能跟我如此庞大身躯媲美,简直是丢人现眼。”

  萤火虫们听完倍感失落,身上的光芒都变得暗淡了下去。

  此时,一位行人听见萤火虫们的哭泣,于是上前打探,了解事情经过后,不禁笑道:“你们身上会发出漂亮的光芒,指引我们这些行人暗夜前行这不就是最大的魅力吗?”

  萤火虫们听到开心的笑了,是啊,自己身上也有很多优点的。

  每只萤火虫身上的光芒聚集在一起,便成了一道光,不仅能照亮自己,更能照亮他人。

  人生在世,要学会自我欣赏。

  正如老子所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了解他人的人,是聪明之人,而真正欣赏自己的人,才是智慧之人。

  自我欣赏并非孤芳自赏,而是包容自己,接纳自己,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辉煌

  只有懂得欣赏自己,才能拥有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沧海”的气魄,才能在人生之路勇往直前所向披靡

  

  02

  欣赏他人,是一种境界

  孟子言:“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真正的君子懂得与人为善,欣赏别人的优点。

  《生活的哲学》中曾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一位青年因犯错被执行死刑,临刑前,人群中一位老太太发出惊呼声:“快看,他那一头金色头条是如此耀眼而又漂亮。”

  青年听到了老太太称赞,不禁热泪盈眶,由衷的感慨道:“要是我的身边都是像您这样的人,或许如今也不会沦落到如此地步。”

  称赞何其重要,有时,仅需一句话就足以改变一个人一生

  林清玄早期记者时,曾报道过一个小偷的作案手法,他在描述中称赞道:“如此精妙而又细的手法,不做小偷,做任何一行或许都会成功的吧。”

  后来这个小偷正因看到林清玄的称赞,从而改邪归正,成为一名企业家

  欣赏的魅力何其伟大,懂得欣赏他人,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境界。

  欣赏的力量在于,给他人送去温暖光明同时,使自己也成为一个内心光亮的人。

  正如《管子·形势解》中说道:“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

  正因懂得欣赏,懂得包容,才能不断的成就自己。

  

  03

  培根曾说:“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

  欣赏,是生活中的一束光,照亮他人的同时也能照亮自己。

  学会欣赏自己,才能不断提升;学会欣赏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欣赏。

  余生,愿你在欣赏中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