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2020-09-06 06:24:37 作者:蛮牛 来源: 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265年9月6日,三国时魏国权臣司马昭逝世。

  司马昭,字子上,司马懿次子,司马师的弟弟。司马师在平定毌丘俭时突患眼疾,病重在许昌招司马昭以托后事。少帝曹髦趁机下诏给司马昭,叫他留镇许昌,军队改由尚书傅嘏带来洛阳,以剥夺他的军权。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

  有军权才是王道,司马昭依旧带着大军返回洛阳,没有实力的曹髦只好逆来顺受的封他为侍中、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司马昭接过了父亲哥哥的班。257年,镇东将军诸葛诞杀扬州刺史乐綝(名将乐进之子)占据淮南起兵反叛,并以东吴为外援。司马昭裹挟曹髦亲征,既可以皇帝扩大声势,又避免曹髦在洛阳“捣鬼”。他杀死诸葛诞,并诛灭三族,诸葛诞不愿投降的几百名将士也全部被杀,成为翻版的田横故事

  完全成为傀儡的曹髦无奈下诏封司马昭为晋公,加九锡,虚伪的司马昭竟然多次推辞,因为他还要声望忍无可忍的曹髦终于放下名言:司马昭之路人皆知也!于是带着左右几百人去攻打司马昭,被成济弑杀。曹髦失败了,但激励后世的傀儡皇帝。北魏孝庄帝曾说:宁作高贵乡公(曹髦)死,不作汉献帝生,一举杀死权臣尔朱荣,用生命捍卫了自己尊严

  263年,司马昭兵分三路攻灭蜀国,并且一举除掉了邓艾、姜维和钟会这三员世名将。司马昭所立的魏元帝曹奂下诏拜司马昭为相国、晋王并加九锡。265年,老天爷终于依依不舍地让司马昭死去了,时年55岁。其子司马炎代魏称帝,建立晋朝,灭掉东吴,天下一统,追谥司马昭为文帝,庙号太祖

  感谢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