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权臣成长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权臣成长记

2020-09-07 06:42:53 作者: 蛮说历史 来源: 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上的今日】公元251年9月7日,三国曹魏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权臣司马懿逝世。

  司马懿,字仲达,今河南焦作温县人,出生于官宦世家父亲是京兆尹司马防。龙生九子,各有所好。司马防育有八子,因表字中都有个〝达”字,被称之为司马八达,其中最有名然是夺了曹魏江山,成为晋朝奠基人的司马仲达,也有曹魏的大忠臣马叔达(司马孚)。

  

权臣成长记

  曹操因司马懿有狼顾之象,并不待见他,一直到魏明帝曹叡即位,才受到重用。他长途奔袭、日夜兼程灭掉反叛的孟达。他是幸运的人,后来与一生对手诸葛亮对垒,终于熬死了这个智慧化身。238年,司马懿率军4万,彻底平掉盘踞在辽东的公孙氏,使得三国成为真正的三国,为国家统一作出贡献

  但是他生性残忍,把15岁以上的成年男子全部屠杀,并做成京观,以炫耀自己武功。他班师路过家乡,仿汉高祖刘邦回乡所做《大风歌》,做了一首豪迈的《征辽东歌》,以抒发自己的志向,或许从此攫取权力成为他的人生信条

  他一生数次装病,韬光养晦,终于趁机发动高平陵政变,执掌权柄,为以后西晋篡魏奠定了基础。随着时光流逝,他的权势与日俱增,但在他来,当年贤内助结发妻子张春华已经人老珠黄,于是宠幸了如花似玉小妾夫人。后来春华看望得了病的司马懿,却被司马懿骂成可恶的老东西。张春华非常愤怒,绝食并打算自杀,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不干了,陪着母亲一起绝食,司马懿大吃一惊,这才给结发妻子道了歉,事情得以解决

  251年,司马懿逝世,享年十三岁,谥文贞,追封相国,随着子孙步步发达,后追谥为宣王,直至宣帝。

  感谢王了了老师版面设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权臣成长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