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3个细节,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3个细节,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

2020-09-09 22:44:36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罗辑思维里讲到,

  二战结束丘吉尔就在英国大选中落败。丘吉尔时说了一句名言,他说,“对他们的伟大人物忘恩负义,这是伟大民族标志”。

  但有两则材料

  一是丘吉尔在参加雅尔塔会议之前一直在发高烧。他说是因为医生给他开错了药,但是医生喊冤说不是。当时丘吉尔每逢有重大外交使命就会发高烧身体不太行了。

  还有一个细节,是丘吉尔的首席机要秘书约翰·马丁说的。他说,1944年的时候,丘吉尔的身体状况变得很差,变得很唠叨,往往揪住一个议题说个没完,让内阁同僚沮丧

  那时候丘吉尔70岁了,喝酒、熬夜、压力大、身体差,这可能也是他落选的一个原因

  细节的力量永远不容忽视

  

这3个细节,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

  01 教养

  作家王珣曾经书里这样写道:

  “所谓教养,和贫富无关,和文化无关。

  简单说,就是不管你的出身背景,你都选择了要做更好一点的人。”

  知名艺术家陈丹青有一次,到罗马旅游,他找到两条专门卖古董大街一家店一店地进门。

  当走到其中一家店的时候,陈丹青一进门就埋头挑起了里面摆放的小雕塑和小文物,挑了好一会儿后,他抬头向店里的一位老先生询问价钱

  连问了好几件古董,老先生回答都是“不卖”,陈丹青不解,便询问原因。

  几番追问下来,老先生说了实话,他说:

  “这是我的店,你进来了都不跟我打招呼,就在那里看,然后问我卖不卖,那我告诉你我不卖。”

  陈丹青这才恍然大悟,罗马是文艺复兴故国,非常注重礼仪与教养,而自己不经意之间,将小时候那种没教养、粗鄙的人格显露了出来。

  真正的修养,不仅是把好的态度给自己身边的人,更是让初次相见的陌生人感到舒服

  木心先生曾说:

  “有教养的上流人士,对车夫浴室侍应生、任何传递物品的人,从来不会敷衍搪塞。”

  的确是这样,真正有教养的人,从来不会区分事情大小粗细,更不会在意对方身份高低

  因为对他们来说,有教养地对待人和事情就如家常便饭那般理所当然

  当一个人的教养渗透到了骨髓里,他终将会成为一名真正的强者

  

  02 做事

  大事必作于细。

  著名小说家狄更斯曾经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

  “如何成为一个像您这样的写作天才?”

  他的回答是:“天才,就是注重细节的人。”

  你对细节的态度,决定你的人生

  周国平说过,凡做成大事的人,往往做小事认真,而做小事不认真的人,往往也做不成大事。

  这句话说得特别对,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

  瓦特小时候,有一次在厨房祖母做饭。

  灶上坐着一壶开水,开水在沸腾,蒸汽水壶盖顶开,瓦特把壶盖放回去但很快又被顶开了。

  瓦特观察好半天,感到很奇怪,猜不透为什么水开了壶盖就跳动。

  于是他连续好几天,每当祖母做饭时,就蹲在厨房细地观察。

  他发现水开的时候,壶里的水蒸汽会冒出来,推动着壶盖跳动。

  他不断地把壶盖揭开盖上,盖上又揭开,反复验证。

  终于弄清楚了,壶盖跳动的推动力就是水蒸汽。

  多年以后,瓦特成为世界公认的蒸汽机发明家。

  一个人对待细节的态度,往往决定了他的人生

  注重细节也是一种能力。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03 人品

  人品,是人生最大的资本。

  无论一个人平时伪装的多好,也会被生活中的各种细节,在不经意间暴露自己的人品。

  遇事敢于承担责任

  正如毛姆说的:“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责任是最有效的方法。”

  遇事不推诿错误,敢于承担责任,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一个人好人品的体现。

  相处时不言人私。

  季羡林曾说过:“做人,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

  不说假话,是对原则的坚守;而真话不全说,是对善良的守护,人品的体现。

  与人相处,能主动维护对方的短处,不言人私的人一定是个人品优秀的人。

  《道德经》中有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天下的难事都是从容易开始做起的,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枝末节一步步形成的。

  正所谓: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

  一个人想要成就一番大事业,要从不起眼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