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下半场,最好的活法是这7个字:别怂,别争,别硬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下半场,最好的活法是这7个字:别怂,别争,别硬撑

2020-09-12 18:49:07 作者:喻子墨 来源:碧读好书 阅读:载入中…

  中年逆袭人生谈何容易?可即便万般不易生活这条大河该趟也得趟。

  知乎曾有个扎帖子,问“有哪一刻让你觉得中年将至?”

  一个高赞回答,既质朴现实

  “岁月飞刀刀刀催人老。体会到的时候,中年就到了。”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中也感慨

  “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既然中年不易、日子难捱已成定局,那不妨给自己换个心态、换种活法

  想不开的时候,就去看看个字。

  

人生下半场,最好的活法是这7个字:别怂,别争,别硬撑

  别怂,关关难过关关过

  这几天,《三十而已》大结局,和身边的女性朋友聊起来。

  大家都打趣,三十岁以后的暴风雨都来得格外猛一些。

  哪怕百炼成钢如女主顾佳,也被一波接一波的风浪打得猝不及防

  老公许幻山是完美理想主义者,没事就对客户狠话,顾佳不得不一次次出手收拾烂摊子,还差点遭遇潜规则”;

  公司资金紧张分分钟可能破产,顾佳只能放下面子卑微地挤进阔太圈,和里手握国内三大乐园的于太太套近乎拿订单

  来不容易危机解除,没想到老公出轨客户下属林有有,正当顾佳为了生意奔波时,许幻山却和情人酒店快活,深陷情网不能自拔

  顾佳提出离婚,许幻山却一反温柔体贴,和她对簿公堂,甚至以顾佳没有经济来源为由抢夺孩子抚养权,将多年恩爱情分抛之脑后;

  决定自立自强干出一番事业,顾佳却发现最“亲密”的阔太们竟联合设局,把个亏损严重的茶厂丢给她,坐等好戏

  ……

  人生的烂摊子,大大小小,顾佳都赶上了,但好在下半场,她也都接住了。

  万般劫难后,顾佳终于把茶场做得风生水起,生活又重新走上了轨道,也算柳暗花明又一村。

  整个剧里,我最佩服的就是顾佳的硬气,该怼就怼,该打就打,该上就上,生活这条河不管水多深,浪多猛,该趟就去趟。

  顾佳在剧中说过一句话,警醒而动容。

  “人不担心后路的唯一方式,就是要把前路走长。”

  说实话,很佩服她重击之下绝地反击勇气

  老话说的好,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如若遭受一丝挫折就缴械投降,岂不是被命运捉弄拿捏得死死的,再无还手之力?

  惟有像顾佳这样不放弃改变抵抗才能世事变迁突破未知可能,换后半生璀璨光景

  人到中年,别怂。

  

  别争,熙熙攘攘皆是浮云

  老子在《道德经》里写道: “上善若水,水善利而不争。夫唯不争,故无尤。”

  世间纷扰,都多半源于一个“争”字。

  心越不甘,就越想出口气,就越想争想辩,反而越容易陷入泥淖

  而遭遇不公聪明做法莫过于放下执念,不与烂人烂事做无谓的纠缠

  同事林姐就是身边豁达超脱典范

  虽说是公司的元老,但林姐很少仗着自己资深,对谁颐指气使,永远都是不争不抢、人淡如菊的模样。

  有时候私下也为林姐抱不平,像她能力资历都够,就该多表现,争取博一把。

  每次,林姐都一笑而过,“不用争,该来的都在路上。”

  终于前不久,单位竞争上岗,林姐成为考察对象。

  这个位子工资福利都不错,所有人都眼馋,尤其是竞争对手慈姐,自打进入考察状态,就处处争风头。

  每次大客户来都要自我吹嘘一番,没事还暗戳戳地讽刺林姐哪哪都不如她。

  即便这样,林姐也从不争辩,只是默默地跟好订单、精进业务。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慈姐胜券在握,慢慢地风向变了,先前的客户更认可林姐的踏实和专业,考察期过了,林姐成了新一任的销售总监。

  现在想,林姐处处表现的“逆来顺受”,或许不是放弃抵抗,而恰恰是一种大格局,在面对他人的责难时,能够温和宽厚、泰然处之。

  仔细想想,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短短一辈子,又有什么值得争呢?

  高低、上下、成败、得失,不过都是人生之况味。

  和命争,平添负累;和人争,庸人自扰,何苦作茧自缚,画地为牢?

  正如南怀瑾所言,“生命,只有在被欲望迷乱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不争,是人生至境。”

  学会释怀、远离喧嚣,静而不争,才能在纷繁世界中恬淡自如。

  人到中年,别争。

  

  别硬撑,余生不长善待自己

  之前看过一个视频,瞬间被戳中了泪点。

  故事的主人公叫陈爽。

  原本在省级事业单位工作,没曾想,一次重大的失误,让他丢了铁饭碗,被领导解聘。

  36岁,没有背景,没有积蓄,就这样失业了。

  而不巧的是,这时,他发现妻子怀孕了。

  为了生计,他只能改行,做深夜外卖。

  下午5点开店,凌晨5点收摊,日夜颠倒,漫漫长夜,耗干的是身体,还有燃起的希望。

  眼瞅着成本一涨再涨,中号小龙虾进价就翻了一倍。

  其他商家都开始咂摸着大量冷冻存货,唯独陈爽不敢。

  他没本钱,经不起囤货,他也不敢以次充好,口碑就是他的命根。

  可即便他再千方百计维持好品质,去年开始,店里买卖还是走下坡路了

  不烧钱做推广是死,做了推广起效也不大,最差的晚上,只卖出154元。

  陈爽也知道,除开成本,这样的单子接近白干,但即便这样,“总比没有单子要好。”

  还有娃要养,还有生计要顾,还想着有朝一日在大城市落脚,生活再苦,也只能自己咽下去。

  不敢想、不敢停、不敢病,道出了多少中年人赶路的辛酸与无奈?

  都说悬崖峭壁何必铤而走险,可事实是被逼到无路可退的人只能硬着头皮死扛。

  记得很久之前,看过网上一个热帖。

  有网友回复,“为什么有人开车回家,到了楼下还要在车里坐好久?”

  是这样说的:

  很多时候我不想下车,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推开车门你就是柴米油盐、是父亲、是儿子、是老公,唯独不是你自己;在车上,一个人在车上想静静,抽根烟,这个躯体属于自己。

  说的极是,人到中年,谁不是满身伤痕,还不能向世界露出半点声色?

  也惟有在那个短暂的片刻,让自己喘息一下,复原一点,才好生出更多力量,护所的人一世周全。

  可是想说一句,哪一天,心如果真的苦了累了,千万别死扛。

  困了倦了,不妨就停下来歇歇脚;

  累了痛了,索性就停下来放放松。

  人到中年,别硬撑。

  一直以来,就很喜欢这句很宽慰的话。

  爱过恨过,皆成过往;好事坏事,都成往事。

  致敬每一个踉跄赶路的中年人,余生,别怂,别争,别硬撑。

  长路漫漫,行走不易。

  不妨待自己好些。

  再好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