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瓶梅》揭露的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金瓶梅》揭露的人性

2020-09-18 07:42:50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金瓶梅》揭露的人性

  (图片来源网络

  网络上有这么一个提问:如果我此生只能读一本书,我该读什么?

  点赞最高回答是:《金瓶梅》。

  没想到吧?

  这部以“污”闻名的书,居然会以一骑绝尘姿态遥遥领先于众多经典书目,还被清代人称作“第一奇书”。

  多少人曾以为《金瓶梅》是部“千古淫书”,读过之后才发现,这部百万字的小说,其中露骨描写不足4000字。

  正所谓“不读《金瓶梅》,不知天下之奇”,那百回故事中所投射人世百态,让其担得起“千古奇书”之美誉

  高晓松曾在节目中专门讲到《金瓶梅》,多次表达了对作者兰陵笑笑生崇敬

  他评价说:我长大了越来越觉得《金瓶梅》写得好,通过一个题材经济上、历史上、文学上甚至从人的各个角度,把一个题材发展到很大。

  高晓松所说的那个题材,正是人类社会几千年不曾改变过的世情练达

  这也是《金瓶梅》一书最大的价值——在一个文字往往用来歌功颂德世界里,作者竟然用小说撕破了种种真善美,把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丑恶,都翻了出来。

  作者用百无禁忌笔触,毫不避讳地将真实人性刻画市井民生的故事里。

  细读《金瓶梅》,你会发现人性的复杂,千百年来不曾变过。

  作为明代四大传奇小说之一,《金瓶梅》与《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西游记》相比,无疑是一个特殊存在

  《金瓶梅》这部小说,放弃了人性中的善恶对立,写的是市井民生,讲的是人世百态。

  人物平凡的,故事也是平凡的,但人物和故事高度的逼近了生活,和传奇色彩告别。

  小说从西门庆一家,写到了西门居住的清河县里的好几户人家

  这里有大户官家,还写了一些帮闲的应伯爵花子虚为首的十兄弟,还有卖笑的妓女李桂姐、吴银儿、郑月,此外还有尼姑道士媒婆工匠商贩等等,多方描绘,相互联系,从西门庆一,写遍了全县

  相较于伟人哲思,平凡人小心思和智慧才能给予我们更直接的启示

  老实的吴月娘,用最简单的智慧得以善终;

  恶毒潘金莲人心存不忍,因为她保有一抹人性的亮色

  李瓶儿毫无提防之,使得母子被害

  聪慧的庞春梅终成人上人,却因为性格缺陷在最高处跌落;

  渣男西门庆如何让自己商业版图壮大,又最终走向末路……

  世事洞明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读懂《金瓶梅》,你就读懂了人性。

  事实上现代人精神面貌和几百年前,其实并没有翻天覆地变化,虽然外在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多改变,但是在待人接物婚丧嫁娶、人情世故方面,没有与传统文化割断。

  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过类似苦恼

  原本热心服务,却把客户得罪了;对同事好心帮忙,他反而不领情,还在背后说自己的坏话;自己工作努力,领导却喜欢那个不干活的,自己反而原地踏步升迁无望……

  我们现在经常喜欢谈论智商和情商,从某种意义来讲,智商可能更具有先天的优势,但情商不是,情商通过训练是可以改变的。

  情商的直接表现就是人际交往,在不同的关系里有不同的内容,本质不过是一个最简单的事实:人情世故。

  从这一点看,《金瓶梅》描写的社会现实,细腻而深刻,我们今天在生活和工作当中遇到的很多事儿,在《金瓶梅》当中,都可以找到一定的映照和呼应。

  比如,如果我们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待西门庆,他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的企业也许会做得很成功,他会成为这个城市里有头有脸的大企业家,周围的人围绕着他,就如同形成了一个现代交际圈,从而构成一个光怪陆离的社会。

  小说写这个社会,却不是赞扬,也不是批判,他非常巧妙地用一种风趣幽默,来展示这种人情和世故。

  表面上,这些故事写得很有趣,你会觉得好笑,但是你仔细去想,会觉得很可怕。

  事情就是这样,人和人相处就是这样,人情世故就是这样,在某个环境下,人们需要的,不过是简简单单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