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优秀的人,内心都住着三个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优秀的人,内心都住着三个灵魂

2020-09-19 06:31:47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真正优秀的人,内心都住着三个灵魂

  作者洞见Eve

  人这一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

  

  普通人优秀的人最大区别,其实是态上的不同

  普通人只有自己,而优秀的人,却不是一个人战斗

  哲学家马克斯·韦伯说过: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背后,必须存在着一种无形精神力量。”

  我见过的世间强者内心都住着三个优秀的灵魂

  01

  明天偶像

  谁会想到,周星驰钦定的接班人,居然是一位影迷

  还记得电影美人鱼》里,男主角邓超有一个跟班廖先生,戏很少但是很搞笑

  看起来,还和年轻时的星爷有几分神似

  

  其实他不仅参演了电影,还是《美人》的执行导演联合编剧,也是《西游降魔篇》的编剧之一。

  他就是被所有星迷嫉妒幸运儿——卢正

  小时候第一次到周星驰的电影,他就惊讶发现:这个世界居然还有这么好玩东西

  那时候他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长大后要去拍电影。

  “06年大学毕业后,我漂在北京就那么四处拍着,真没觉得有多苦,因为那种感觉在周星驰的电影中,全是浪漫。”

  2011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开机,恰好卢正雨执导和出演的《嘻哈四重奏》在网络上走红,这也是中国第一个观看量达到1亿次的网络剧。

  在追道路上,卢正雨快马加鞭,终于进入了偶像的视线

  周星驰邀请他来剧组试一个角色,顺便试试现场的剧本创作工作

  刚开始,卢正雨觉得自己能演个“死尸”就很满足了,但没想到,周星驰让他演了女主身边的一个有台词镜头配角

  搞笑天赋被盖章认可,卢正雨就跟着周星驰改剧本,一改就是三个月。

  他发现,无论是拍戏间隙、吃饭还是休息日,除了睡觉不能开会外,其他所有的时间,周星驰都在改剧本。

  卢正雨这才明白,偶像之所以为偶像,是因为“他总是比你努力,但是他还比你聪明。”

  这次学习经历,让他变得清醒

  谢绝了找上门的公司项目,他沉下心来打磨自己的作品

  如今的卢正雨不仅是周星驰的得力助手,还有了自己执导和主演喜剧电影《绝世高手》。

  一只有梦想咸鱼,朝着巨鲸的方向,翻身跃入大海

  

  《平凡的世界》里,路遥小说中的人物说:

  “一个人思想还没有强大到自己能完全把握自己的时候,就需要在精神上依托另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

  偶像就是这样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关键时刻的指路灯

  写作之后,我特别关注优秀作家的经历,其中一个小故事对我影响至今。

  59岁的日本作大江健三郎,接到了诺贝尔文学院通知电话,于是兴奋地向母亲报喜。

  没想到母亲很不高兴,问他:“鲁迅先生获过这个奖吗?”

  大江三郎瞬间呆住了,羞愧许久,不再炫耀自己获得奖项,而是更加专注写作。

  后来,大江健三郎说,我一生的写作就是为了向这个人致敬,就是为了靠近他。

  崇拜偶像的最高境界,是自己也活成了偶像。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

  02

  今天的对手

  去年羽坛名将李宗伟宣布退役的时候,数次泪撒发布会现场。

  仅仅一小时之后,林丹就发了一条微博。

  

  一首《朋友别哭》,送给一生的宿敌,从此世间再无林李大战。

  从2004年第一次交手,两个生猛的年轻人,代表国内羽毛球竞技的最高水平,狭路相逢。

  那一次林丹2:1险胜李宗伟,这一分成了李宗伟拼了一生,也迈不过去的鸿沟。

  此后十几年的世界羽毛球决赛上,经常能看到他们两个人的宿命对决,林丹的冠军和李宗伟的亚军照,刷屏了一次又一次的头条新闻。

  正因为对手的存在,所有的荣誉才真正成为瞬间的光辉,不敢松懈。

  专业的羽毛球比赛中,有一个顶尖的技巧叫反手接杀球

  是球手在被动接球的情况下,还可以勾中对方的死角,直接得分。

  十年前,能掌握这个技巧的人,足以称霸任何一场世界级的羽毛球比赛。

  但在林丹和李宗伟的对决中,这一技绝杀越来越频繁的出现,但是却拉不开分数。

  最强的对手,也是最好的老师。

  林丹和李宗伟两个人,对羽毛球的理解和对技术的钻研上,已经远远超越同一时代的其他球手。

  所以才能共同成为,一个时代的英雄。

  今年“超级丹”也再见了,同样是一个小时后,李宗伟在微博上隔空祝福。

  “请相信欢笑泪水所有的约定,都是忘不掉的日记,我最伟大的对手林丹,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

  

  正如电影《极速风流》中所说:

  “不要把生命中的宿敌当作诅咒,他也可以是上帝的恩赐。

  聪明的人从敌人身上学到的,比从朋友身上学到的还多。”

  电视台的朋友,曾和我说过这样一件事。

  为了超越同行的节目,他们经常开会分析对方选题和视频剪辑方式,收视率也节节攀升。

  直到有一天,节目的线上留言区来了一位观众质疑:为什么节目风格和另外一个节目越来越像?

  这条留言被点赞的人顶到了最上面。

  他们才如梦初醒,调整运营策略,潜心打造新颖独特的栏目,意外成为了业内的全新标杆。

  一位资深的编导反省说:“要谨慎选择你的竞争对手,因为最后很可能你们会变得很像。但是仅仅模仿,是永远也无法超越的。”

  人生,不仅需要朋友,也需要敌人。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因为我们有实力,足以与之匹配。

  03

  昨天的自己

  艾青在《忆石老人》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第一次见到齐白石的时候,两人一见如故,老人送给了他一张画,题款:

  “艾青先生雅正,八十九岁白石。”

  虾和鱼都栩栩如生,只见功力,不见衰老。

  从此他们就成了画友,艾青也成了齐白石画作的鉴定专家。

  后来艾青买了一张八尺的大画,画的是没有叶子的松树,结了松果。上面还有齐白石的题诗和印章。

  没想到齐白石看了之后,竟然说:“这是张假画。”

  艾青不信,齐白石又说:“那我拿两张画换你这张。”

  艾青见状更是拒绝,直言:“你就是拿二十张画给我,我也不换。”

  至此老人才放弃,拿出放大仔仔细细的看了许久,说:“我年轻时画画多么用心。”

  艾青不知道,他走后,齐白石坐立难安,又开始练习描红这种绘画最基础的技巧。

  儿子看到后非常不解,问:“您已经画的很好了,怎么又想起重新描红了呢?”

  齐白石感叹道,“那天看了艾青的一幅十年之前的画,让我感触很深。今天和以前相比,退步实在是太大了。”

  正因为齐白石一直和过去的自己对比,才能保持精进,成为享誉世界的绘画大师。

  正如海明威所说:“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人这一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

  我经常整理曾经写过的文章,发表过的、被毙掉的,还有没有写完的半成品,都整齐归置在我的文件夹里。

  等我写得烦躁的时候,就会翻出来看看。

  一是看过去文章的漏洞和粗糙的文笔,反省如果是现在的话,会如何重新写。

  二是重温写作的初心,我现在能一直坚持写下来,多亏了当初对文字的满腔热爱。

  我更有了坚持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反省过去的自己,不仅是为了看清我们的问题,也是在矫正中,重新明白自己是谁,要去什么地方。

  古人说,人贵有自知之明。

  经常回望来路的人,才能不迷失去路的方向。

  

  04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里说:“人生,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就是将天地、众生与自己作为参照物,照见当下的自己,当下的内心。

  我们崇拜的偶像,是理想中的自己;

  现在竞争的对手,是镜子里的自己;

  而过去的我们,是自己的初心所在。

  我们的内心住着这三个人,是三个优秀的灵魂。

  如此,才能在任何境遇,都能以开阔的心态去包容,高远的格局去面对。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