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个哲理小故事,洞穿人心,值得一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8个哲理小故事,洞穿人心,值得一看!

2020-09-21 06:43:55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8个哲理小故事,洞穿人心,值得一看!

  来源 | 诗词世界

  1

  某人在屋檐下躲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

  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

  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

  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

  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

  这人问:“你是观音吗?”

  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

  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

  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感悟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2

  一个卖瓷碗老人挑着扁担在路上走着,突然一个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但是老人头也不回继续向前走。

  路人到很奇怪,便问:“为什么你的碗摔碎了你却不看一下呢?”

  老人答道:“我再怎么回头看,碗还是碎的。”

  感悟:

  佛曰:如何向上?唯有放下

  逝者不可追,来者犹可待。

  3

  鹦鹉遇到乌鸦,笼中的鹦鹉安;野外的乌鸦自由

  鹦鹉羡慕乌鸦自由,乌鸦羡慕鹦鹉安逸,二鸟便商议互换

  乌鸦得到安逸,但难得主人欢喜,最后抑郁而死;鹦鹉得到自由,但长期安逸,不能独立生存,最终饥饿而死。

  感悟:

  卞之琳在《断章》里写: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

  你眼中的诗和远方,也许只是旁人的柴米油盐琐屑日常。珍惜下,珍惜眼前。

  4

  老和尚携小和尚游方,途遇一条河。

  见一女子正想过河,却又不敢过。老和尚便主动背该女子趟过了河,然后放下女子,与小和尚继续赶路。

  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师父怎么了?竟敢背一女子过河?

  一路走,一路想,最后终于忍不住了,说:师父,你犯戒了?怎么背了女人?

  老和尚叹道:我早已放下,你却还放不下!

  感悟:

  君子坦荡荡,小人戚戚。真正的放下,是不萦于怀,不系于

  5

  老师问:“有个人要烧壶开水,生火到一半时发现柴不够,他该怎么办?”

  有的同学说赶快去找,有的说去借、去买。

  老师说:“为什么不把壶里的水倒掉一些呢?”。同学顿悟……

  感悟: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与其负着沉重行囊,不如抛掉一些外物,专注真正重要的人与事。

  6

  老和尚问小和尚:“如果你前进一步是死,后退一步则亡,你该怎么办?”

  小和尚毫不犹豫地说:“我往旁边去”。

  感悟:

  寒冰不能断流水枯木亦可再逢春。要知道,人生多的是绝处逢生,多的是柳暗花明的风景。

  7

  第一天,小白兔去钓鱼,一无所获。第二天,它又去钓鱼,还是如此。

  第三天它刚到,一条大鱼从河里跳出来,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萝卜当鱼饵,我就扁死你。

  感悟:

  做事要用对方法,方法错了,就如缘木求鱼,事倍功半。

  8

  曾经有个小国的人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把皇帝高兴坏了。

  可是这小国的人不厚道,同时出一道题目:

  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

  皇帝想了许多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

  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

  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说他有办法。

  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着三根稻草,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

  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什么响动也没有。

  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

  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感悟:

  人们常说沉默是金。老天给了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本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学会倾听,是修养,更是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